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乐施会发布最新贫富报告

2016年,顶级富豪将掌握全球半数财富

实习生 单鹏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14 版)

    1月19日,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公布了最新的全球贫富报告,称只占世界人口1%的顶级富豪,将在2016年拥有全球超过50%的财富。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这份报告援引瑞士信贷银行和美国《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榜的数据称,2009年,顶级富豪拥有的财富额占世界总财富的44%。仅仅过了5年,这一比重就跃至48%,未来还会进一步上升,到2016年,这一比例将超过50%。2014年,全球80%的人口只拥有5.5%的财富。

    更让人震惊的是,全球最富有的80位顶级富豪总共拥有1.9万亿美元(约合11.8万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几乎相当于全球35亿底层人口的财富总和。在这80人中,35人来自美国,德国和俄罗斯各有7人,他们分布在金融、医疗、保险、零售、科技、提炼(石油、天然气)等行业。

    “1%的人比其他所有人拥有的财富都多,我们愿意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吗?”乐施会执行理事拜恩义玛说,“贫富差距正在快速扩大。”

    数据显示,世界上1/9的人忍受着饥饿,超过10亿人每天的生活标准低于1.25美元(约合7.8元人民币)。

    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表国情咨文讲话时表示,要取消对富人的税收优惠,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经济领袖,也开始讨论如何应对极端经济不平等现象,但拜恩义玛说,“我们仍在等待他们的行动”。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拜恩义玛是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主持人之一。她表示,会利用乐施会在论坛上的重要角色,呼吁参会者为缩小世界贫富差距而努力。

 

新移民拯救美国楼市?
2016年,顶级富豪将掌握全球半数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