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将安家视为“美国梦”

新移民拯救美国楼市?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14 版)

    中国买家在美国考察房产。

    经历数年困顿后,2014年的美国楼市因为新移民勃发的购房热情重现生机。在经济危机之前,这几乎是人们无法想象的——备受冷落的移民,竟会成为美国经济的“救命稻草”,在经济泡沫中力挽狂澜。

    这种势头延续到了2015年。2015年年初,美国《大西洋月刊》、《彭博商业周刊》等权威媒体纷纷撰文,为“移民经济”的未来点赞。在它们描绘的未来里,新移民将是美国楼市复苏最可靠的中坚力量。

    新移民:美国经济的“驱动器”

    拥有14万人口的小城戴顿,坐落于美国俄亥俄州“锈带”(尤指美国北部衰败的工业区)之上。工业曾是这里的经济命脉。但近几十年来,随着工厂减产、倒闭,戴顿日渐没落。2011年,这里的人口跌至90年来的最低水平。

    直到两年前,小城开始鼓励大批墨西哥、尼日利亚和土耳其的移民到此安居,情况才有所好转。移民的到来带动了楼市,为这座濒死的城市注入一剂强心剂。房地产业很快成为戴顿的支柱,2014年,这里的房屋销量比2013年增长了16%,几乎是美国平均增幅的两倍。

    “移民是经济驱动器,他们让房地产业得以复苏。现在,有房的移民甚至比当地人还多。”哈佛大学联合住宅中心总监克里斯·赫伯特告诉《彭博商业周刊》,“没有人知道未来几年,还会有哪些小镇大幅吸收新移民,这取决于政府未来的政策走向。”

    在美国,像戴顿这样经历死劫,又靠楼市回暖苦撑过来的城市多如牛毛。2007年,随着次贷危机的爆发,美国房地产业陷入低谷。这种状态整整延续了5年,直到2012年才有了起色——房市开始触底反弹,人们对经济复苏充满希望。

    然而,“绝地反击”的戏码并未持续多久。2014年年中,上任不久的美联储主席詹尼特·耶伦发出警告,未来美国经济增长将面临新的风险,人们应对房市回暖步伐的放缓心存警惕。

    疲软的楼市让本地人感叹“美国梦”的破碎。房地产公司房利美2014年8月出炉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受访的1000名美国人中,认为目前购房时机正好的仅有64%,创下历史新低。

    房市中唯一的好消息来自新移民。2014年美国住房研究学院的调查显示,截至当年第三季度,美国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仅为65.3%,跌至17年来的最低水平,但移民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从2000年的49.8%,大幅攀升至2014年的64.4%。

    “他们没有太多的钱,但有安家立业的美好愿望。”美国杜克大学教授维格多尔说,“随便一栋廉价的房子就能让他们满足。”

    对新移民来说,在美国安居乐业是他们改变人生轨迹的机会。对渴求经济振兴的美国来说,这股蠢蠢欲动的购房需求意味着更大的愿景——美国楼市终于找到了逆境求生的希望。经济学家们开始展望,如果移民们不断增长的房屋需求能一直延续到2020年,美国经济将因此重新繁荣。

    移民购房潮背后是他们的“美国梦”

    “拥有自己的房子,对我来说很重要。”66岁的刘宋岩(音)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1985年,正值壮年的刘宋岩从广东台山来到纽约,在服装厂当工人。此后20年里,他节衣缩食,拼命攒钱,终于在日落公园买下一栋两层砖房。在纽约,日落公园地区一直是工薪阶层移民的“心头好”,这里的房价因此一路攀升。

    “(买房)关乎安全感——就算没东西吃,至少我还有地方住。对我来说,这就是‘美国梦’。”他说。

    刘宋岩的这种想法在新移民中十分盛行,对身份认同的渴望是他们购房背后共同的“支点”。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很多社会和经济地位上升的新移民,在租房几年后就着手买房。

    前几年,美国楼市崩溃打击了许多本地人的信心,但“求房若渴”的新移民不改执念。他们顺理成章地成为美国房地产行业乃至美国经济名副其实的“救命稻草”。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这种局面堪称“双赢”。“外来客”找到归属感的同时,保持了美国经济的活力,让冷清的美国房市“有底可托”。

    “对移民政策的任何调整都会影响楼市”

    但美国“商业内参”网站认为,能否让移民这个经济引擎正常运转,关键要看奥巴马能否消除新移民“随时会被驱逐出境”的恐惧。

    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有61%的非法移民已在美国居住10年以上。如果能让他们合法地在这里安家置业,当地经济就能获得利好。

    “对移民政策的任何调整都会影响楼市。”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云告诉“商业内参”网站,“随着更多人前往美国,市场将释放更大的需求。”

    不过,让移民摘掉黑户的帽子并非易事。《华盛顿邮报》称,尽管吸引新移民将极大减少美国的房屋存量,但随之而来的犯罪率升高、教育、社保等问题,可能在未来拖美国的后腿。

    似乎没人说得清,移民对美国究竟是福是祸。几年前,当“汽车城”底特律面临破产危机时,美国就曾陷入类似的讨论。当时,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提出引入新移民的方案,底特律市长戴夫·宾对此极为排斥,称布隆伯格“异想天开”,奉劝他“在打开制度的闸门让人潮涌入前,有些事必须考虑清楚”。

    戴夫没有想到,时间证明,放开一点点“制度闸门”似乎可行。2014年,40万新移民为美国带来了超过3.7万亿美元(约合23万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无数濒死的城市重获生机。

    乐观者认为,新移民带动了美国楼市的发展,他们的第二代会在未来继续为其加温。哈佛大学的研究报告表明,过去20年中,30岁以下的第二代移民的置业率快速攀升。在不久的将来,这种增长会更为显著。

 

新移民拯救美国楼市?
2016年,顶级富豪将掌握全球半数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