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记者的威胁等级与恐怖分子相当”?

英情报机构被曝监控记者邮件

本报特约撰稿 珈珈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07 版)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大楼

    1月19日,英国《卫报》援引美国“棱镜门”曝光者斯诺登披露的文件称,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GCHQ),曾对世界多家媒体记者的电子邮件实施监控,其中涉及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社、美国《纽约时报》等国际知名新闻机构。

    《卫报》通过分析斯诺登披露的文件,发现GCHQ在2008年11月的一次测试演习中,仅用10分钟就通过全新的监控工具,获取了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英国《太阳报》、BBC、路透社、法国《世界报》等多家媒体员工共7万封电邮。

    这些被截取的邮件大部分是寄给记者的新闻通稿,也有不少是记者与编辑讨论报道的来往电邮。《卫报》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记者是否遭到刻意追踪。但可以确定的是,所有的情报机构工作人员都能看到这些邮件。

    GCHQ内部及英国军方情报人士称,“新闻记者对国防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他们“会以正式或非正式途径,向休假官员套取不该透露的消息”。

    在一份“资讯保安风险”的评分表上,GCHQ将记者与恐怖分子、黑客归类为“同等级威胁”。

    “记者,特别是调查性报道的记者,会为了个人利益或所谓的公众利益,专门揭露与国防相关的事务。”GCHQ在内部文件中写道,“他们的行为(对国家安全)构成真正的威胁,一旦发现必须立即向上级报告。”

    巴黎《查理周刊》遭遇恐怖袭击后,欧洲不断提高反恐级别,英国政府早前表示,因反恐需要,必须加大对互联网的监督,并推动相关立法。

    但英国媒体对此反弹强烈。媒体人担心,若赋予安保部门过大的监听权力,将损害一直令英国人引以为傲的“新闻自由”。

    1月19日,全英100多位报社主编联名致函首相卡梅伦,抗议政府监控记者的通讯过程。

    GCHQ对此不予置评。该机构发言人在声明中强调,英国的监控体系完全符合《欧洲人权公约》。

    1月20日,英国内政部对《侦查权力草案》(RIPA)展开最后一次调研。若该法获得通过,今后英国情报部门和警方只需获得自己机构内指定人员的许可,就能在无法庭搜查令的情况下,监控所有英国国民的电话记录,当中也包括记者。

    对此,英国《卫报》总编拉斯布里杰呼吁民众对RIPA法案保持警惕。“一旦草案通过,英国传媒生态将被永远改变。”

 

美国城郊:不是富人天堂,也非穷人乐土
英情报机构被曝监控记者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