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网坛女将们,是时候换短裤了

作者 [英] 米芙·赫斯特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03 版)

    作为南半球夏日的保留节目,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近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然而,“女士穿裙”已是一种过时的球场风俗,让她们换上短裤出赛,或许对大家都好。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再次挥拍鏖战。尽管上了年纪的我,已不再“全方位”关注每位选手的动态,但我发现,抱着更放松且不那么计较输赢的心态观赛,有助于自己思考更多。

    身为老资格的澳网观众,旧日风景仍不断在我眼前重现。那时,我们全家都在大热天挤在电视机旁,身边放着一台老掉牙的空调,需要不断加水以维持制冷。不知多少个日夜,我一边看着男、女选手们大力抽打那只飞转的绿色小球,一边蠕动着转过身,挪动一下屁股下方的凉垫,以便躲开被汗水浸湿的部位。那真是一段苦中作乐的时光。

    30多年后的今天,我把自己陷在宽大舒适的沙发中,手里还端着一杯红酒,继续欣赏永不过时的澳网。观众不时屏住呼吸,让运动员们能够集中精神;在一片令人格外舒心的宁静中,柔和却有节奏的网球击地的声音不断响起,间或夹杂着选手们低沉的喊叫声。

    一切都在按照既定的规则运转,惟一让我感到有些不满的,是选手们的着装。

    年复一年,大牌明星们严格遵守着澳大利亚网球协会颁布的着装规定,小心翼翼地将自己的名字印在衣角。今年,部分参赛者由于“着装过于艳丽”而面临批评——即便大家都知道,一旦比赛升温,哪怕再另类的奇装异服,也会因人们对赛事本身的关注而被视若无物。

    我不明白,这项运动本该鼓励选手们把服装的色彩和风格推至极限,但现实中,在球场上拼杀的女士们为何穿着多年不变的裙装?尽管我们大谈特谈“网球时尚”,难道没有谁想过,比赛时穿裙子有点奇怪吗?我斗胆说一句:这种着装是不是过时了?

    “女士穿裙”是文化保守年代传下的陈规,且多半是一群从不关心浅色衣物的洗涤和熨烫的男性制定的,否则,女运动员们绝不会主动选择这些难打理的颜色。据说,在那个年代,出于令人困惑而又荒诞无稽的原因,女性在公共场合乘马,也是被要求侧身骑的。

    我承认,多数时候,尊重传统是好事。另外,鉴于颜色规定是不分性别的,我对此亦无异议。因此,剩下的惟一问题就是:女子网球手穿短裤为何这么难?拜托,现在是2015年了。

    即便以争胜为第一要务,我相信,网球运动员们也希望让各自的粉丝眼前一亮。我们对此感同身受。看看照片就能发现,一些女选手在赛前练球区穿着最喜欢的时装,其中就包括五花八门的短裤。为什么上了场就一定不能穿?难道她们担心被新保守主义者出言讥讽?还是由于赞助商们相信,自己的代言人打扮得太性感,会让它们面临社会压力?

    就个人而言,我认为是时候让更多女性穿短裤出赛了。穿短裤对她们更实用——至少有一点是无可争辩的:把零碎东西装入裤兜,比像现在那样藏入紧身内裤里要容易得多。

    更有意义的是,换上短裤后,巾帼豪杰们将不再那么担心自己的大腿被擦伤。而在此之前,这方面的喜悦只能由男士们独享。这也是推进性别平等的一种方式,不是吗?

    英国《卫报》

 

我们都是大数据时代的“海狸”
网坛女将们,是时候换短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