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北京办冬奥,没雪也能行?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22 版)

    1月24日傍晚,北京主城区悄然降下了2014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不过,这场“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降雪,匆匆飘落几片雪花便戛然而止。一度兴奋不已的市民还没等到观赏银装素裹世界的机会,天空就恢复了平静,雾霾再度袭来。

    “降雪少,雾霾多”早已成为北京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一些国外媒体最近在报道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消息时再度强调,此二者是影响北京能否办好这一体育盛事的关键因素。

    北京和阿拉木图,二选一

    自从1月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申办报告》,北京冬奥会的申办工作就进入了攻坚阶段。截至目前,申办城市只剩下两座——除了被认为“资金实力异常雄厚”的北京,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是硕果仅存的竞争者。

    在评析北京举办冬奥会的前景时,《今日美国》报称,根据近几年的气象记录,与北京联合申奥的张家口,平均积雪深度只有8.3英寸(约21厘米),准备承办高山滑雪项目的北京延庆,积雪深度为两英寸(约5厘米),“自然降雪情况不达标”。

    空气质量也是二度申奥的北京必须直面的问题。美国福布斯新闻网表示,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北京市政部门运用了“特别的治理思路”,短期内可以让天气明显好转,但从长期看没有彻底改善。一年一度的“两会”以及2014年的APEC峰会期间,霎时出现的蓝天让很多人欢呼雀跃,但“很少有人相信,未来几年内,北京的天气状况能发生空前逆转”。

    一直默默无闻的阿拉木图于1月12日公布了《申办报告》,其中重点强调,“阿拉木图的冰雪及天气条件优越,举办冬季赛事的经验更是非常丰富,阿拉木图在考虑是否联合首都阿斯塔纳,共同举办这届冬奥会”。

    对比之下,双方的优势和劣势一目了然。不过,外媒承认,“资金优势让北京更有戏”。事实上,北京已在翻新或修建可能用到的场馆,延庆小海坨山将依山开掘、修建一座落差800米的高山滑雪道——此前,中国在相关领域是空白。《日本时报》称,为了弥补京张两地200多公里的距离,一条高速铁路有望于2019年实现通车。

    《今日美国》报以“没雪?不是问题!”为题报道称,积雪不够,北京可能采取人工降雪“暂时缓解危机”。文章援引北京冬奥申委发言人王慧的话说,外界虽对华北缺水干燥的状况有所担忧,但相关单位有强大的实力来人工降雪,“雪量完全不是问题”。

    对此,法新社指出,人工造雪代价高昂,赛事结束后,当地滑雪生意的长期发展将面临挑战——维持相关设施的成本太高了。

    公众期待奥运红利

    比起阿拉木图,北京的另一点不足在于,缺少足够浓厚的冬季运动氛围。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载文称,虽然中国近几年在短道速滑方面表现亮眼,但在冰球、滑雪和雪橇等冬季运动领域鲜有成绩,“主要原因是缺乏合适的运动场地”。

    “如果中国申奥成功,他们或许会更多地考虑能拿多少金牌——有关方面可能设立专门的学校或开展精英培育,而非广泛地号召公众参与冬季运动项目。”《今日美国》报称。

    张家口崇礼县人章某的家紧挨着一座大型滑雪中心,但她不愿让7岁的女儿接触滑雪。“滑雪太危险,还耽误学习,只有成绩不好(的孩子)才会去玩那个。”章告诉《今日美国》报。

    中国地方政府对2022年冬奥会的热情不难理解:若主办权果真归了北京,这座城市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也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就经济利益而言,届时,旅游业和服务业带来的数十亿美元,对东道主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至于老生常谈的雾霾问题,法新社称,“如果中国真能(申奥)成功,并且能用7年时间(2015年~2022年)明智且循序渐进地治理污染,那么,举办一场冬奥会带来的福祉将不局限于旅游业,对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也大有裨益”。

    据悉,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将在今年7月确定。

 

外媒:北京办冬奥,没雪也能行?
在孟买街头做勇敢骑行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