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大使馆举办辅导讲座

让大学生教你写英文简历

本报记者 张宝钰 文/摄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17 版)

    演讲人李江江和叶施宏

    在各大企业愈发重视员工英语水平的当下,如何让自己的英文简历在短短数秒中脱颖而出,抓住HR的眼球?

    1月16日,美国大使馆下设的专门推动中美文教交流的北京美国中心,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英文简历辅导讲座,为即将走向职场的大学生指点迷津。

    主讲人竟是在校大学生

    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讲座。

    经过严格的安检程序进入会场后,《青年参考》记者领到了几页材料。它们并不是演讲提纲或摘要,而是4位“求职者”的英文简历,以及一份“招贤广告”。

    两位演讲者竟然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这着实令台下的人们吃了一惊。这两位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英语系的大四学生。男生李江江特意穿了西装,显得干练帅气,女孩叶施宏身着毛衣短裙,长发垂肩。

    乍一看,讲演人似乎“不够分量”——既不是知名公司的HR,也不是美国中心的外籍教师,他们为何能站上讲台?

    许多人还沉浸在疑惑中时,叶施宏开讲了:“如果你是HR,要为公司招募员工,负责销售培训业务,你会选择4份简历中的哪一份?”她声音洪亮、台风稳健,“你们觉得新员工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英文流利?善于沟通?团队合作能力突出?”

    记者浏览了一下手中的4份简历。抛开内容不说,排版就有很大的差距,有的全篇用同一种字号,有的适当留白,辅以下划线和字体加粗。

    叶施宏开始引导大家分辨这些简历的高下。这种开场方式引起了首都师范大学英语系学生王越阳的共鸣:“如果一上来就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写,感受或许不会太深刻。而让听众变身主考官,就会看清招聘者真正注重什么。”

    去年夏天,叶施宏和李江江经过选拔,成为美国中心的志愿者。此后,他们一直利用业余时间,辅导来访学生的英文写作。

    李江江的英语成绩优秀,主要负责辅导写作细节。在大型跨国公司HR部门实习过的叶施宏接触过简历筛选工作,对简历的优劣更有心得。

    “我在实习期间读过许多简历,如果没有阅‘历’无数,恐怕很难判断出简历的好坏并指导别人。我也就如何判断简历的好坏,咨询过HR部门的同事。”叶施宏告诉《青年参考》。

    提到当天讲座的准备环节,李江江说:“为了这场两个小时的讲座,我俩差不多准备了两个星期,光彩排和预演就有5次,直到讲座开场前,我们还在演练。”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要从HR的角度审视自己的简历。如果求职者语法吃力,可以参照网上的一些表达,但切忌照搬模板。”他补充道。

    学会从HR的角度看简历

    在叶施宏和李江江看来,英文简历书写的重点或难点并非中国学生常常考虑的语法、句式(这是写作中最后考虑的问题),而是简历的内容和架构,“你到底要如何呈现自己”。

    “不要一股脑儿地把自己的经历全堆在简历上,根据申请的职位对简历内容有所取舍,才能有的放矢。”叶施宏告诉《青年参考》,英文简历的质量首先取决于申请人的实力和经历。“但当申请人水平相当时,简历的书写就成了决定性因素。总体来说,一份优秀的英文简历并不需要涵盖太多信息。个人简介很重要,姓名要加大加粗,你的联系地址、手机号还有邮箱也要一一注明。”

    “然后,你求职的目标要简单明了,最好用一句话概括。”叶施宏说。

    关于这一点,某知名软件公司的人事专员曾向记者“吐槽”:“连申请的职位都不写清楚,HR没时间猜你的心思,直接Delete(删除)。”

    叶施宏认为,教育经历不必多谈,重点要放在工作经历上。“很多应届毕业生并无太多工作经验,上学期间参与的学生工作、实习以及海外游学经历就显得十分重要,不过要尽可能跟申请的职位相关。”

    李江江认为,形容词太多会显得空洞乏力,没人能从简历上看出你“善于与团队沟通合作”,除非你用具体事例证明自己“帮助解决了团队的某个问题”或“与组员通力合作,最终取得了好成绩”。

    “切忌简单罗列,表达要多元化,动词使用要丰富,还可以用名词化的动词,让简历活泼易读。”李江江说。

    在讲座现场,很多听众带来了自己的简历,与主讲人给出的范本对照。一位陈姓同学表示:“单纯看自己的简历,找不出太多问题,但是看别人的简历,就会有不同的收获。”

 

让大学生教你写英文简历
写好英文简历的12条军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