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麦当劳转型:只做表面功夫?

本报特约撰稿 王立志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1日   14 版)

    在麦当劳的一些餐厅,顾客可以搭配出属于自己的汉堡。

    麦当劳的2014年并不顺利。受食品安全危机、消费者口味改变的影响,以及小众餐饮品牌的冲击,麦当劳2014年第三季度的利润只有10.68亿美元(约合66.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15.22亿美元(约合94.5亿元人民币)下滑30%,全年业绩可谓惨淡。

    变革迫在眉睫。麦当劳裁员换人并举,在消费者体验上大做文章,希望留住顾客,重整旗鼓。

    在北美地区,最明显的变化是,麦当劳“换装”了。从食品到饮料,都换上了重新设计、更加简约的包装——主色调为白色,配上鲜明的图案,看上去动感十足,强调原材料的健康与安全。

    外卖袋更加时尚——印有卡通形象的汉堡、几种不同的菜单选项,再加一个大大的粗体“M”——乍看之下很像出自某个时装品牌之手。

    就连经典的广告语“我就喜欢”(I‘m lovin it)都变成了“爱比恨好”(Lovin’ is greater than hating)。

    只是,在食物本身没有多大变化的情况下,喊几句新口号,换几个新包装,就想唤回口味日益刁钻的消费者,麦当劳多少有些力不从心。

    英国《每日电讯》报直截了当地指出,麦当劳的新攻势效果有限,很难讨大多数人的欢心。该报引述了多位网友的评论,对麦当劳大肆“吐槽”:

    “麦当劳的广告让我泪涟涟,但它该做点别的了。”

    “不用忙着打动我们,让我们吃胖就够了。”

    “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换多少包装也白搭。”

    听到众网友对其只做表面功夫的评价,麦当劳似乎有些委屈。

    在一些门店,麦当劳推出了数码设备,顾客可以随意搭配面包、芝士和酱汁,做出一款属于自己的汉堡,再由服务员用木制托盘端上桌。

    在澳大利亚,麦当劳重点打造了4家名为“The Corner”的高品质餐厅,从服务、餐品都有了质的变化。对此,《每日电讯》报惊叹,麦当劳采取的新策略,少了点麦当劳的味道。

 

中国成iPhone全球最大市场
铠甲一般的“苹果战袍”引外媒热议
麦当劳转型:只做表面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