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无法抑制暴力性侵冲动

比利时囚犯很想安乐死

实习生 单鹏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1日   07 版)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2015年1月6日,比利时司法部证实,囚犯范·登·布里肯的安乐死申请遭到驳回。

    51岁的布里肯曾是比利时臭名昭著的连环强奸犯、谋杀犯,上世纪80年代被判处无期徒刑,已在狱中度过近30年光阴。布里肯说,他无法抑制暴力性侵的冲动,监狱也没有提供心理治疗,所以他没有出狱的希望,请求通过致命注射结束生命。

    英国广播公司称,2011年,布里肯首次要求安乐死,理由是无期徒刑使他“饱受心理折磨”,却遭到拒绝。经过3年的“努力”,他的请求终于被批准。

    布里肯原本会成为比利时安乐死合法化12年来,首位接受安乐死的囚犯,但在安乐死实施几天前,参与致命注射程序的比利时癌症专家、安乐死的著名支持者迪斯特尔曼教授宣布退出。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迪斯特尔曼认为,荷兰能治愈布里肯的心理疾病,而且费用相对便宜,因此拒绝为其注射致命药物。根据比利时相关法律,在同意实施安乐死之前,比利时联邦安乐死委员会将考虑所有可能的治疗手段,只要申请者存在治愈的可能,就会驳回安乐死请求。

    目前,布里肯被转移到比利时根特市的一座监狱,等待当局的讨论结果。若安乐死请求被驳回,布里肯将被送至荷兰一家治疗中心,该中心专门为长期坐牢的囚犯提供治疗、看护。

    在比利时,已有15名囚犯以同样的理由申请安乐死。批评者称,布里肯的案例显示,该国囚犯难以获得良好的心理健康服务。

    比利时是世界上将安乐死合法化的3个国家之一,另外两个国家是荷兰和卢森堡。瑞士和美国的一些州允许医生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协助病人自杀。

    近年来,比利时的安乐死人数迅速增长。该国扩大了可以申请安乐死人群的范围——除了身患绝症或受到致命伤害的成年人,身体有剧烈疼痛并承受心理煎熬的人也可申请安乐死;有上述遭遇的儿童,在征得父母同意的情况下,也可被实施安乐死。

    在比利时接受安乐死的人中,超过1/3年龄在60岁以下。大多数获准实施安乐死的人患有难以治愈的疾病或受到了致命伤害,也有67人的申请理由是心理问题、痴呆和精神疾病。

 

美国FBI近千名员工遭“揪内鬼”调查
比利时囚犯很想安乐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