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老外为何钟情“老北京四合院”

本报记者 夏瑾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1日   27 版)

    什刹海皮影主题酒店

    秦唐府七号院

    胡同仁庭院酒店

    “我们的客人90%以上是外国人,以欧美人为主,开业以来已接待过外国游客5万人次。为满足这些外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衷和好奇,我们专门设置了书法课程,安排了古筝欣赏活动,还教他们学做中国菜,让他们更多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在2015年“北京人家”旅游品牌推广活动现场,秦唐府七号院的销售经理殷姗告诉《青年参考》记者,“这座四合院共有19间客房,没有淡季,几乎总处于客满状态,每年4月到10月更是客流高峰,需提前3个月才能订到房间。目前,我们已接到了10月的预订。”

    从这几年的市场调查、游客反响和经营者信息反馈情况来看,体验北京四合院是来京旅游者最喜欢的选择之一。

    北京旧城区内现存胡同1300多条,其中传统风貌保存状况良好的胡同仅占33%,旅游发展潜力较大的胡同约占40%。北京四合院现存4000多所,其中具有文物保护价值的有1000多所。目前,被挂牌保护的四合院有658处,如条件允许,均可成为“北京人家”。

    “北京人家”源自“奥运人家”。2008年,为丰富北京的住宿资源,北京市旅游局推出了“奥运人家”这一四合院旅游住宿理念,受到了中外游客的普遍喜爱。2010年,为传承“奥运”遗产,弘扬京都民俗文化,创建新型住宿业态并规范其服务与管理,北京市旅游局制定了《“北京人家”服务标准与评定》。

    2011年,在“奥运人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北京人家”的民居旅游品牌。它传承了“奥运人家”的理念,首批挂牌21家,大多位于东城区和西城区,全部为具有浓郁北京特色的四合院式民居或旅舍,北京的文化符号四合院从此成为接待中外游客的常态化场所。2012年,第二批特色四合院酒店挂牌,“北京人家”增至33家。

    “什刹海皮影主题酒店”是首批服务奥运并入选“北京人家”的文化精品酒店,酒店的总经理助理付正给记者介绍了他们的一位法国客人弗兰克。

    他一直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在网上找酒店时刚好看到了“皮影主题酒店”。弗兰克知道皮影属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了中国独特的艺术,所以决定选择这家酒店作为他探究中国文化的落脚点。

    弗兰克说:“酒店很有特色,把老北京胡同和四合院的特点完全体现了出来,走进酒店感觉就像进了一家小型博物馆,到处挂满了皮影画,而且还有皮影节目可供观看,让我感受到中国古人的伟大智慧。最神奇的是,这些皮影竟然是用动物的皮子做的,可以保存上百年。”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于德斌透露,《“北京人家”服务与标准》即将颁布,新规将“北京人家”细分为综合、餐饮、住宿和参观4类,为来京的外国人、外地人和本地居民参观老北京四合院文化和民俗提供更多的参考和选择。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许可处处长林亮表示,鼓励北京市城区四合院开展旅游接待活动的目的,是要进一步弘扬北京古都传统文化,打造北京特色旅游品牌,丰富北京旅游业态,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开发性地保护首都风貌,促进居民就业。

    在采访中,《青年参考》记者了解到,一些有特色的四合院酒店近来也开始受到本地客人的追捧。殷姗告诉记者,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北京客人也光顾他们的酒店,感受老北京四合院的气氛,现在每月都能接到本地人的订单,今年春节期间的房间预订已满。独特的环境和小院里的民俗元素,都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

 

老外为何钟情“老北京四合院”
链接
中国人出国游:期待“量身订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