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销量超美国

中国成iPhone全球最大市场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1日   14 版)

    郑州苹果店开业当天,现场异常火爆。顾客排起的队伍挤满三个楼层。图片来源 CFP

    据美国《国际商业时报》报道,瑞银集团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共售出6930万台iPhone手机,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占35%,美国仅占24%。“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iPhone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iPhone在中国是“时尚和财富的代名词”

    25岁的小毛是不折不扣的数码爱好者,尤其钟爱苹果产品。在他眼中,“iPhone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从iPhone4到iPhone5系列,他几乎是“逢‘果’上市必出手”。

    2014年9月,第六代iPhone还未面向中国市场发售,心急的小毛就托朋友从国外捎来了6 Plus。这款手机的大屏幕和超高续航能力,终于让他不再念叨苹果产品屏幕小、耗电快了。

    自第一家零售店于2008年7月在北京三里屯开业至今,苹果在中国已有了10多家直营店。

    2015年1月10日,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的第13家直营店在郑州开业,这也是中原地区第一家苹果零售店。

    与北上广等地直营店开幕时的盛况相似,郑州店的首日营业同样可以用火爆形容——近千人排队,队伍从店面所在的三楼一直蜿蜒到一层,场面异常壮观。排在最前头的男士,从9日上午就站在那里,他向媒体强调自己是“资深果粉”。

    抛开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广阔不说,中国百姓对苹果产品的热情,似乎超越了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英国路透社数月前的一篇文章提到,“苹果手机在中国已成为时尚和财富的代名词”,数量庞大的年轻人是它的忠实拥趸。

    每一代iPhone产品的出现,都能引来一波声势浩大的购买潮。《日本邮报》称,苹果公司CEO库克在2014年10月访华时就已预见,“中国iPhone销量超越美国,只是时间问题”。

    仅仅过了两个月,这一预言就成为现实。根据瑞银的报告,2013年,iPhone中国市场的份额仅为22%,美国为29%,但2014年,中国区的销量突飞猛进,一举超越了美国。

    苹果公司近日宣布,去年曾引起轰动的苹果智能手表iWatch,将于2015年3月正式发售。在小毛看来,“一入‘果’门深似海,年年换代年年买”。虽然紧扣数码时尚的脉搏,但小毛还是向《青年参考》记者感慨:“我怎么老是用不上最新产品呢?”

    iPhone6帮苹果拉高市场占有率

    科技网站“zdnet.com”援引瑞银分析师史蒂夫·米卢诺维奇的话称,苹果手机在中国销量的高歌猛进,与“iPhone6的推出和苹果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密切相关”。

    毋庸置疑的是,2014年9月面市的iPhone6系列手机,着实帮苹果公司拉高了其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

    总部位于伦敦的市场调研集团凯度的首席分析师卡罗丽娜·米拉奈希说,安卓系统手机主导智能手机市场的局面正在发生变化——2014年最后3个月,安卓手机在欧洲地区的市场占有率急剧下跌;2013年9月以来,安卓手机在美国的市场份额首次下降。

    凯度集团亚洲区域战略总监汤姆斯·蒂姆森指出,虽然安卓手机在中国市场仍占主导地位——市场占有率约为80.4%,但iPhone6系列的推出使苹果公司的利润增幅高达18.1%。

    2014年10月10日,iPhone6与6 Plus开始接受中国大陆消费者的预订。仅一周后,各路网购平台和运营商的订货量就达到2000万台,“iPhone6系列一跃成了有史以来在大陆预订最火爆的iPhone机种”。

    《国际商业时报》为此感叹,相比美国开售第一周1000万台的销量,“中国的数字让人惊奇”,遥遥领先的进货量不断提醒世界,“中国中产阶级在壮大,他们对高科技奢侈品牌情有独钟”。

    此外,苹果与全球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的合作模式堪称双赢。2013年年底,苹果公司与中国移动签署协议,宣布从2014年年初iPhone5c和5s面市起,接受用户在移动官网的购机申请。

    凯度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现已成为苹果手机的主要销售渠道,“比重占到后者全球市场的63%”,而“苹果与中国移动的合作,直接促成iPhone6面市后火爆的销售局面”。

    美国“bidnessetc”网站指出,苹果全球最忙碌的零售店位于上海,“平均每天要接待2.5万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发表《中国人为何喜欢iPhone》一文,文章写道,中国人喜欢数码产品,苹果是他们送礼的首选,中产阶级对iPhone也青睐有加。“就算中产消费者买不起轿跑或名表,拥有一部iPhone也会为他们增光。”

 

中国成iPhone全球最大市场
铠甲一般的“苹果战袍”引外媒热议
麦当劳转型:只做表面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