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级”轿跑,凌渡的阳谋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07日   29 版)

    凌渡的市场定位从“中高级”轿跑车改成了“高级”轿跑车,“对于这种改变,我们也觉得很突然”,上海大众工作人员表示。此时,距离凌渡上市已经不到一周了。

    为何此时突然更改定位?上海大众的解释是,凌渡的很多技术和配置超越了帕萨特,在轿跑车这个领域完全可以配得上“高级”两个字。

    动力系统方面,凌渡不仅配备了1.4T和1.4T高功率两款发动机,而且装备了第三代EA888全新1.8T发动机,这是国内车型首次采用这款发动机。最高功率达到132千瓦,最大扭矩为330牛·米。配合全新的变速箱,凌渡的0到100公里加速时间可以达到7.9秒。

    配置方面,凌渡在驾驶辅助系统方面全面升级,搭载了ACC自适应巡航系统,DSD盲点检测系统,疲劳驾驶提醒系统和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其中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辅助功能都是现款帕萨特车型所不具备的。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大众对很多系统都进行了本地化改进。在中国的路况下,到底何种情况应该发出疲劳驾驶的提醒?上海大众邀请了不同年龄和性别的驾驶员,在不同的时间段驾驶车辆进行实际测试,累计时长超过400小时。

    除此之外,凌渡在提高操控性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全独立悬架和更低的车身,以及同级别最低的0.281的风阻系数都提高了车辆行驶的稳定性。

    消费者购买凌渡的理由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上海大众负责凌渡车型宣传的李先生表示,出色的动力系统,更高的科技配置以及舒适性。说到舒适性,凌渡根据中国人专门开发的座椅在大众高管的试车环节,赢得了包括总裁文德恩在内的众多人的称赞。

    由此可以看出,“中高级”轿跑亦或是“高级”轿跑并不重要。因为,无论是从宣传力度,还是从重视程度上看,上海大众对于凌渡的期待绝不局限在“轿跑”这样一个概念上。“轿跑”车型在国内从来都是一个小众市场。

    与大众在售的绝大多数车型相比,凌渡看起来确实更运动和流畅,但它并未在设计上过度追求个性化,并不是“晃眼”。更多人可以接受的车型当然能赢得更多的销量。

    对上海大众而言,凌渡除了贡献销量还承载着开拓全新细分市场的重任。当然,这个细分市场并不是“轿跑”市场,而是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目前来看,上海大众已经拥有朗逸家族和桑塔纳多款车型在相同细分市场布局,款款都非常成功。但是,在大众“家族化”的背景下,车型外观差别不大,缺乏对年轻消费者有吸引力的产品。

    凌渡不仅成功弥补了这个缺憾,而且从同质化中跳了出来,更容易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高级”轿跑,凌渡的阳谋
拒绝亦步亦趋,野帝走出差异化之路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