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希腊总统选举开启第二轮投票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12月23日,希腊总统选举开启第二轮投票。《纽约时报》称,若希腊总统继续难产,整个国家可能陷入新的金融动荡。

    为结束目前的政治不稳定局面,加强希腊在与国际债权人谈判中的地位,希腊总理萨马拉斯12月8日宣布,提前举行原定于2015年2月举行的总统选举。12月17日,希腊议会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政府提名的右派政客迪马斯是唯一的候选人,曾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萨马拉斯在讲话中呼吁国会议员支持迪马斯,称他将把“亲欧的个性”带到政府。

    不过,由于迪马斯只获得了160张选票,未超过300张选票中的2/3,新总统并未诞生。若第二轮投票仍达不到要求票数,将进行第三轮投票,届时通过的票数将由200票降至180票。

    希腊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仅象征荣誉,没什么实权。但如果选举失败,当前议会将面临解散,全国立法大选提前举行,激进的左翼政党很可能获胜。欧盟担心,希腊左翼政府可能赖掉巨额债务。目前,希腊债务的GDP占比为174%,居欧元区之首,失业率近50%。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警告希腊人,若他们投出错误一票,这个国家将面临大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

 

野心家无法改变法国?
希腊总统选举开启第二轮投票
“阿博特渴望一个男人干大事,女人熨衣服的世界。”
突尼斯总统候选人获55.5%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