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启辰首款SUV将上市

合资自主要打造“局部自主研发能力”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24日   47 版)

    启辰希望借助T70打造自主研发能力

    “对启辰而言,终于有一款拿得出手的产品能让我们扬眉吐气了。”

    “是的,我们也可以将年轻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想法,展现在这款产品上。”觥筹交错间,负责启辰品牌市场营销的颜宏斌与负责研发T70项目的童兵亮相互慨叹。

    虽然依旧使用合资外方平台和动力总成,通过两天的接触不难发现,T70身上已浮现出中国设计和研发的影子。尤其是在发展迅速的车联网、车载电子和内饰方面,由于启辰完全以本土化导向出发,已经开始打造“局部自主研发能力”。

    目前,部分自主、合资品牌搭载了显示车辆与周边环境的AVM系统,启辰T70研发团队则首创了3D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通过车身四个方向的广角摄像头,可实时以3D立体成像于车载屏幕,给体型较大的SUV提供行车与泊车的便利。童兵亮说:“像3D版 AVM系统这样的技术研发,我们都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两周前,有消费者反映说车内顶灯太暗,您看现在够亮吗?”夜幕降临后,童兵亮依然在征求媒体记者们的意见。

    另一方面,启辰也采用了与雷诺-日产接轨的项目负责制,为每个车型安排了负责人。目前,启辰基本接手了车型开发任务,没有外方的束缚,年轻团队可以自由开发。“过去,中方研发人员连过气的淘汰合资产品都不敢大改,而T70在合资平台基础上加长后,要解决车辆共振、重心变化等一系列问题,这都是一群年轻研发人员自己解决的。”

    童兵亮还告诉记者,通过自主研发,他认为,由于启辰比合资公司空间更大,也变相提升了本土零部件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水平,对技术“空心化”的中国零部件行业而言,也促进了它们从设计、研发到制造的能力。

    打开T70的引擎盖,不难发现一些本土零部件企业提供的产品。“我们会对他们提出像合资企业一样的要求,随着供应商水平的提升,我们希望他们的竞争力超过外资。”

    作为合资自主品牌的一员,启辰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对于就启辰“缺乏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质疑和抨击,东风日产启辰商品规划部部长黄凯锋反驳道,中国车企应该具有世界眼光。合资自主是政策催生的产物,不应该归咎于企业。

    启辰T70运用的是雷诺-日产成熟的平台和动力总成技术。其平台为日产全球C平台,其上诞生过日产奇骏、雷诺科雷傲等高端SUV产品,底盘悬架上,该车采用了多连杆悬挂。值得注意的是,T70还成为启辰品牌首款搭载日产CVT变速器的产品。

    颜宏斌指出,启辰的竞争力就在于合资品牌没它便宜,其他自主品牌虽然有很大进步,但在产品成熟、可靠性和稳定性上又稍有差距。

    今年,中国车市增速放缓,企业要接受现实,但也要抓住SUV依旧增长和消费升级的机遇。T70在明年1月上市后,通过将体验营销融入销售终端以及内容营销双管齐下,颜宏斌相信,这款车将是令启辰突破每年10万辆销售业绩的战略产品。他预计,明年启辰品牌将取得50%的业绩增长,同时,随着各地新能源政策落实,晨风纯电动车也将有所突破。

 

合资自主要打造“局部自主研发能力”
C3-XR:SUV后来者能否居上
体验广丰雷凌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