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亚教育给世界的启示

作者 Andreas Schleicher 译者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7日   22 版)

    在经济全球化的市场中,衡量教育是否成功的基准已成为教育系统是否够国际化。在去年经合组织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中,上海学生的数学成绩遥遥领先,东亚学生,包括日本和台湾的学生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这表明,全球人才库的组成已经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有人认为,上海学生的成功只是反映了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有效,但他们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简单复制出所学的东西,而是运用已知的去推断出新知识,并创造性地运用在了新环境中。

    在美国,只有2%的学生可以概括和创造性地使用数学知识,而30%的中国学生能够做到这一点。他们知道当今世界不再因为“你知道了什么”就简单地回报给你——谷歌知道了一切,只有你懂了怎么运用知识,才能够获得成功。

    大部分东亚国家的教育系统能收获现有的成绩,是因为他们比西方国家更重视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打破了家庭经济困难,成绩差和参与度低间的连锁效应。

    另一方面,东亚国家的学生相信,所有人都可能通过学习获得成功。例如,日本的学生不仅相信能够凭借自身努力获得成功,他们也为此做好准备:84%的学生表示,他们不会在困难面前屈服,而在美国,有这种不服输信念的学生只有日本的一半。

    事实上,大多数亚洲学生都认为,成功的重要因素是努力工作。这表明他们的教育和社会背景已经灌输给学生这种价值观,而这种价值观有助于教育的成功。

    教育系统的质量取决于教师的质量。东亚教育系统十分注意如何选择和培训员工。当决定向教育投资时,他们首先会考虑的就是教师的素质。同时,国家也为教师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过去,学校对教师的要求是标准化和一致性,而现在,学校会鼓励老师创新。日本在这一点上格外突出。

    东亚在教育上取得的成功对我们而言具有借鉴意义。如今世界的发展已经对传统和过去变得漠不关心,只有那些能够快速适应,愿意做出改变的人和国家才能够成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巴西:20亿美元打造“海归”
东亚教育给世界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