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逐步取消柴油车 欧盟向空气污染宣战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7日   20 版)

    英国议会环境评估委员会本月8日称,建议政府全面取缔柴油车,以减少空气污染。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作出回应,称正考虑对进入市区的柴油车征收10英镑(约合97元人民币)的“清洁费”。

    无独有偶,就在前一天,法国巴黎市长安·伊达尔戈也对外表示,为了解决雾霾问题,她建议巴黎在2020年前取消柴油车,同时扩建步行街以及自行车专用道,并严格限制旅游观光车和大型货车经过市区。

    英法几乎同时宣布要“封杀”柴油车的消息,一时间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因为马力大和省油等特点,欧洲人偏爱柴油车,多国还出台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人们购买柴油车——欧洲目前有半数车辆烧柴油。

    但如今情况变了。英国议会环境评估委员会的报告指出,柴油车排放的有毒气体已成为目前许多城市的主要污染来源,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诸如二氧化氮,它对人的肺部损伤很大,尤其是年轻人,而且二氧化氮会增加婴儿死亡率。

    英国路透社也详尽介绍了柴油车的危害:相对汽油车,柴油车虽然排放的二氧化碳少,但还有其他多种污染物。

    环境评估委员会详述了英国当前空气污染的严峻状况——全英每年因空气污染死亡的人数达2.9万;英格兰的空气污染最为严重,尤其是东南部地区。该组织还做出预测,到2020年,仅伦敦,每年将有6851人因空气污染死亡。

    “德国之声”网站援引欧洲环境总署的报告称,过去5年空气污染为欧洲带来的健康和农业损失,高达3000亿欧元(约合2.3万亿元人民币)。

    环境评估委员会建议,应禁止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新建学校、医院和养老院等公共机构,同时指出“全英有超过1000所学校离城市主干道不到150米远”,这些学校都应在教室内配备空气净化系统,以保护学生免受汽车尾气侵害。

    英国《镜报》还表示,被中国人称为“伦敦王府井”的牛津街,是全英二氧化氮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家长不应带孩子到此停留,对孩子来说,那等于慢性自杀。

    据悉,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和港口城市安特卫普,已开始着手制定条令,禁止污染车辆进入市区,德国有多个城市早在几年前就做出类似规定。

    巴黎在今年3月遭遇了罕见的雾霾污染,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徘徊在150左右,虽然仅是中国的“轻度污染水平”,但还是把浪漫之都的市民吓得够呛。此次巴黎市长号召取缔柴油车,改善空气质量,民调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巴黎人同意这一决策。

 

美国匹兹堡打造“自行车城市”
逐步取消柴油车 欧盟向空气污染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