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续约”后,安倍依旧挑战重重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7日   07 版)

    安倍虽在选举中获得胜利,但等待他的挑战仍不少。

    首先是美军在冲绳的军事基地不得人心,冲绳的3个众议员席位,自民党一个都没拿到,这被安倍称为“悲剧”。他就必须认真面对“美军撤出冲绳”的民间呼声。

    此外,还有“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自贸谈判的压力。美国希望在明年选举周期开始前,能通过此协议。安倍一直是TPP的支持者,但该协议在日本农村“臭名昭著”。日本农业一直受到保护,农民不愿看到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自民党关于TPP也有争议,因为农村地区是该党的票仓。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原因是老龄化,并质疑安倍是否有能力在任内提高日本新生儿的出生率,并完成劳动力市场改革。

    更大的压力来自日本的宏观经济数字。2014年11月起,日本经济开始了4年内第3次负增长,GDP下降了1.6%。过去一年,日本员工的实际工资下跌2.8%。“德国之声”网站称,穆迪评级机构近期下调了日本的信用评级,给日本政府施压,督促其控制日益增长的财政赤字。

    “从现在起,他必须兑现承诺。”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告诉英国《每日邮报》,“如果仍不能提振经济,他的政治资本就会迅速减少。”

 

安倍会如何把握日本的政治、经济、外交
“续约”后,安倍依旧挑战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