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税”字当选日本年度汉字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7日   06 版)

    12月12日,日本京都清水寺住持森清范,用浸满墨汁的毛笔,在高1.5米、宽1.3米的白色纸板上写下一个大大的“税”字,向世人披露了2014年的年度汉字为“税”。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11月1日到12月5日期间,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在全国范围内收集民意,通过明信片、网络等渠道接受推选。今年,共有16.76万人参与投票,其中“税”字获得5.18%的支持率,以8679票高居榜首。

    汉字在日本被广泛应用,而“年度汉字”往往具备相当高的概括性,颇能说明问题。自1995年起,每到农历腊月,汉字能力检定协会都会根据公众的投票,选出最能代表过去一年日本社会的汉字。今年已是第20次评选。

    “税”字的当选,折射出消费税问题在今年带给日本民众的冲击。据日本新闻网报道,2014年4月,日本政府将消费税从5%提高到8%。这是自1997年4月将消费税从3%提至5%后,日本政府时隔17年再次实施消费税增税政策。

    消费税的上调,并未给予日本经济复苏带来多大帮助,而是导致了国民的生活成本上升,负担加重,从而使消费市场陷入低迷。

    尽管安倍在今年11月表示,将原定于2015年10月上调消费税至10%的计划推迟至2017年4月执行,但与“税”有关的消息仍屡遭热议,牵动着日本民众的神经。

    紧随“税”字之后的第2~10位年度汉字,分别为“热”、“嘘”、“灾”、“雪”、“泣”、“喷”、“增”、“伪”和“妖”。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热”字获得了3.6%的选票。今年全球各地举行了多场世界性赛事,巴西世界杯、索契冬奥会,以及日本网球选手锦织圭的出色表现,都令体育迷们相信,“热”字最能反映2014年的焦点事件。

    此外,今夏,登革热在灭绝70年后再次在日本出现,也是人民将票投给“热”的原因。由于正处于非洲埃博拉病毒的爆发期,登革热的复现在日本引发了不小的恐慌,东京一些公园曾一度关闭。

    位列第3名的“嘘”字在日语中意为“说谎”。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此前一项针对大学生的调查显示,日本大学生普遍认为“嘘”字该当选年度汉字。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小组发现新型万能细胞STAP的论文系造假;以“失聪作曲家”闻名日本的佐村河内守请人代笔;《朝日新闻》承认慰安妇及福岛核电站等新闻中存在误报等造假和抄袭问题,都令人觉得“嘘”字颇能反应2014年的日本社会。

 

 

安倍“无悬念”赢得众议院选举
“税”字当选日本年度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