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手太弱 胜之不武

安倍“无悬念”赢得众议院选举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7日   06 版)

    12月15日,日本东京,第47届众院选举结果揭晓,自民党获得290席,公明党获35席,自公联盟共获325席,将继续执政。

    12月14日,日本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在众院选举中落败,他宣布辞去党首一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12月14日在众议院选举中赢得325席,不但巩固了执政优势,也为安倍本人赢得继任首相的机会。

    不过,有分析指出,安倍的胜利,并非因为执政党深得民心,而是由于民众没有更好的选择。

    “史上投票率最低”的众议院选举

    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第47届日本众院选举结果12月15日凌晨揭晓,执政党自民党共获290席,与其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获35席,两党的执政联盟在众院475席中占据2/3以上席位,因此继续执政。

    按照程序,日本将于12月24日召集特别国会,届时众参两院将举行首相指名选举,产生新一任首相。由于执政联盟在众参两院均占半数以上席位,因此如无意外,安倍将继任首相一职。

    尽管如此,英国路透社指出,此次胜利只意味着安倍能在首相位置上,安心坐到明年9月首相选举,不表明他能继续执政到2018年。3名内阁大臣的政治资金风波,及一连串失败的政策,令安倍的支持率在众院选举前已低于50%。

    选民的不满已通过对众院选举的冷漠态度表达出来。在投票结束前两小时,选举的投票率只有35%。就算到了最后时刻,投票率也只有53.3%,比2012年众院选举时低6个百分点,创下日本二战后投票率新低。

    极端天气也令人们本就不高的投票热情,更加消减。英国《卫报》称,投票当天,日本中部、北部很多地区遭遇大雪,导致人们出行不便。在首都东京,气温也降至冰点,《卫报》驻东京记者贾斯汀·麦卡利注意到“投票站门前十分冷清”。

    安倍“不是最坏的选择”

    安倍在众院选举中的胜利并不意外。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观察家》报的文章称,选举能有这样的结果,部分原因是日本民众缺乏政治选择,没有真正能与安倍抗衡的政治力量存在。正如批评人士所说,安倍的胜利,仅仅因为他“不是最坏的选择”。

    “德国之声”网站也认为,现有的反对党缺乏有意义的政策观点,很少有民众相信,他们能拿出有效的政策解决日本当前面临的困境。“反对党的持续衰弱是安倍的一大助力。”明治全球事务研究所的访问学者奥村说。

    “我将选票投给了自民党候选人石原申。”65岁的选民藤原极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自己如今生活艰难,只买必需品,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我并不认为自民党足够好,但那些小党无法实现任何政策,自民党是惟一有可能改变我们生活的政党”。

    此外,安倍突然宣布提前解散众议院,进行选举,也令本就不算强大的其他党派,连准备时间都不充足。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众议院选举时间原定是2016年底,但安倍利用首相权力,将选举提前两年进行。从11月18日宣布此事,到12月14日举行选举,期间只隔3周。这令其他党派,尤其是最大反对党民主党措手不及,没能及时有所反应。

    而在安倍宣布提前选举的第二天,拥有20名国会议员的日本大家党就以表决方式解散了。部分党内议员加入了维新党、民主党等,其他人则另立新党,由此拉开了日本在野党重新整合的序幕。

    “安倍的胜利并不意味着执政党在公众中的支持率高。”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东京国际大学名誉教授原彬久的话称,“其他党派四分五裂,相反,自民党与公明党紧密相连。”

    选举结果阻碍日本的改革进程

    “没有投票就没有帮助。”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曾在选举前敦促民众投票,“当你投票时,要想想,你是否支持安倍对日本未来4年的规划。”

    但显然,民主党的力量不足以和自民党抗衡,与后者的大胜相比,民主党只获得73个议席,虽比选前增加了11个,但海江田万里落选。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他宣布辞去民主党主席一职,这也是65年来,日本最大反对党党首第一次在众院选举中落败。

    不过,此次选举也不乏亮点。《华尔街日报》指出,在大多数党派保持与先前同样数量的选票之时,日本共产党取得了最大比例的增长,赢得21个席位,超过选举前两倍。除维新党斩获41席外,其他党派获得议席数均为个位数。

    对目前的日本政坛,路透社分析称,小党派步履维艰,让人不禁担忧自民党会一党独大。但也有分析指出,小党派表现不佳,这可能促使他们与最大反对党民主党联盟。

    而在选举过后,安倍的动向也令人担忧。“安倍可能认为,他能做任何想做的事,因为民众支持他。”北海道文教大学媒体和通信教授渡边诚告诉《洛杉矶时报》,安倍可能继续的事情包括重建核反应堆、修改宪法、进一步削减工人权利,建设不必要的基础设施等。

    “我们本能看到比以往更多的变化——循序渐进地朝正确的方向改革,但因这场选举,这个过程将变得相当缓慢且没有突破。”《卫报》的麦卡利在从东京发回的报道中写道。

 

安倍“无悬念”赢得众议院选举
“税”字当选日本年度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