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避免倦怠的五种方法

Annie Daly 译者 汪天盈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43 版)

    两年前,布莱恩娜在一家主流新闻网站找到了梦想中的编辑工作。上司给她分派了无休无止的任务,她发现自己经常要连续工作12天,其间没有1天休息。这种状态持续了一年后,布莱恩娜感到精疲力尽。她无法很好地完成手头的工作,个人生活也变得一团糟。

    “我身心俱疲,无法清晰地思考,也没有精力和心情和朋友们交流。”她回忆道,“最糟糕的是,我拼命想做得更好,可每次都会回到原点。”后来,她跳槽到一家风格不同、名气没那么大的网站。她对自己的这个选择非常满意。

    布莱恩娜曾经面临的困境在当下普遍存在。“我们通常将这种情形称为‘工作倦怠’,它的典型特征就是,你对工作感到无所适从。”新书《不必跳槽,让你爱上手头的工作》的作者本·范宁说。

    有研究指出,2013年,超过69%的成年人认为工作是最大的压力来源。倦怠的迹象包括:你下班后与他人会面时感到心力交瘁,更容易发脾气,记不起何时取得过让你满意的工作成绩,正在考虑跳槽。换句话说,你的心智完全陷入了混乱状态。

    辞职吧,在海边待上一年,让自己彻底放松,以便开始新的人生!然而,这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完全不现实。好消息是,你不必递交辞呈,可以帮你摆脱倦怠状态的办法有很多。以下5种方法可以让你继续在职场上驰骋,同时避免陷入精神错乱的地步。

    1.一举多得

    让你感到疲惫不堪的原因之一是:你试图同时完成多件任务,无论是个人事务还是工作任务。在进行取舍前,你可以考虑一下,是否存在一举多得的可能。

    比如,你可以考虑和孩子或者朋友一起参加公司发起的某项活动。这样一来,你就不必四处奔波,在同一个地方就能处理多个待办事项。

    2.每周一次私人聚会

    你或许不能为跑到海边晒太阳而辞职,但一定可以和朋友们分享丰盛的晚餐,品尝香醇的咖啡,啜饮缤纷的鸡尾酒,通过与他人相处,使自己感受到生活的意义,使自己的心态保持积极,而不是让自己变得更加颓废。

    “和积极、乐观的人交往,可以对你有些许帮助或启发。问问他们是否愿意每周小聚一次。”范宁说。不管你如何打算,都要远离那些一天到晚抱怨连天的人,他们只会使你的压力越来越大。

    3.向亲友寻求帮助

    当你因工作而抓狂时,很容易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子里。请记住:你还有朋友和家人,他们也许可以提出让你惊喜的建议。你的朋友们置身事外,反而更容易看清你的困境,帮你抓住问题的要害。

    “和一些有建设性观点的人一起吃饭,向他们述说你的问题,征求他们的意见,然后,开始尝试你认为合适的建议,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斯图·弗里德曼博士说。他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工作与生活相结合”项目的负责人,也是《兼顾工作与生活,实现美好人生》一书的作者。

    4.每年度假一次

    如今,“连轴转”的工作节奏司空见惯,很多人很难抽出时间去度假。但是,你无论如何都要做到每年度假一次,享受生活,让自己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暂时远离工作可以帮你恢复精力,以新的角度看待事物。”范宁说。

    你可以尝试户外徒步旅行。当你拥有更加开阔的视野时就会突然发现,以往让你抓狂的电脑崩溃实在不足挂齿。

    5.培养爱好

    一直想尝试滑冰、绘画或摄影?立刻行动吧!看起来你总是忙得不可开交,实际上,从长远来看,抽空做做工作之外的事可以提高你的工作效率。范宁表示:“尝试工作之外的事物会让你在重新面对工作时精力充沛。”

    此外,让自己惦记工作之外的一些事——6点的瑜伽课程、7点要学习西班牙语——能敦促你按时完成工作,准时下班。

    □美国《纽约邮报》

 

他们为何不愿被提拔?
避免倦怠的五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