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观察

他们为何不愿被提拔?

露西·凯拉韦 译者 申凯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43 版)

    不久前,美国数千名职场人士被问到同一个问题:是否有过被提升到经理级别的愿望?

    你可能认为,他们中的大多数的回答是“是”。毕竟,职场中的一大原则是,处于阶梯的高层比在低层好。

    事实是,很多人的回答是“不”。在美国招聘网站“CareerBuilder”进行的这一调查中,仅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成为经理对他们有吸引力。其余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不,我宁愿继续做低级别工作。

    调查结果显示了一些并不令人意外的差异,例如,40%的男性受访者希望被提拔,而女性受访者中只有29%有这类想法。出人意料的是,性取向与众不同的人更有雄心——44%的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及变性者想要成为领导。

    为什么大多数人不想被提拔?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解释说,他们喜欢现在的工作,因此没有理由希望换工作。金字塔的底部最宽,如果许多人乐于继续留在底部,那么这是件好事。如果我们过于着迷于升职,却又认为这种生活没有多少价值时,就应该感到羞愧。

    大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说,他们不想升职的原因是,当经理工作时间长、责任大。

    有极少一部分人因为没有相关资格而不想为升职做准备。阻止人们成为伟大的管理者的因素很多,但缺少正规学历永远不是其中之一。

    这些数字背后隐藏着所有企业避而不谈的事实:中层经理是人类有史以来发明的最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员工都不是傻瓜,他们看着自己上面的人都在做些什么,心里想:没门儿。

    如果有人仍然认为做中层经理是件美好的事,那么近日《哈佛商业评论》杂志网站上刊发的一份研究报告可以帮助这些人弄清真相。

    这一研究跟踪了总共拥有32万名雇员的多家公司,剖析这些雇员中最不快乐的5%有什么特征。

    研究人员原本以为,这1.6万个悲惨的人中,大多数是受压迫的小兵,或是没有得到理解的古怪天才,或是随时会被解雇的无能力者。然而,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特别不快乐的员工大多是业绩中等的中层管理人员。他们的工作表现很好,已为公司工作5年至10年。换言之,他们理应是公司的中坚力量,或者至少是能使公司上下团结的粘合剂。

    这些经理给出了让他们苦恼的一系列原因:自己的能力被低估,工作过度劳累,意见没有被听取,职业发展停滞,感觉工作毫无意义。

    这份调查报告的作者冷静地得出结论:这完全是领导的问题。“每个员工都应该有一位好领导。”

    没错。每个人也应该得到其他东西,比如身体健康、言论自由和一日三餐,但常常无法如愿。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没有好领导,即使有,对那些中层管理者来说也不会有多大帮助。

    我所知道的那些最讨厌自己工作的人,全都被卡在这个位置。他们的工作就是执行他人糟糕的决定,并且要为不属于自己的过错承担责任。他们更多地遭受办公室政治的冲击。

    鉴于升职的过程是那么糟糕,那些踏上这条路的人经常大发雷霆就不足为怪了。一些人知道,若身处顶层就会做得更好,但他们明智地拒绝向上爬,心甘情愿地留在原地。

    □英国《金融时报》

 

他们为何不愿被提拔?
避免倦怠的五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