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欧对峙,谁得了便宜不卖乖

刘小军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03 版)

    从冷战开始至今,欧盟多数国家习惯于仰仗美国的军事保护伞,以制衡苏联或者俄罗斯。为了政治和安全因素,欧盟硬着头皮跟着美国的步伐与俄罗斯对着干。但是,美国的利益和考虑并不总与欧盟在一根弦上。

    “西方国家决心摧垮俄罗斯,会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借口施加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在国情咨文中愤怒抨击西方,并将西方的制裁称为“新铁幕”。

    近期,北约军演,俄欧斗“气”,欧洲大陆似乎蒙上了一层“新冷战”阴影。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大国博弈愈演愈烈,俄罗斯退无可退针锋相对,欧盟硬着头皮赤膊上阵,北约狂刷存在感焕发青春,奥巴马似乎找到了体面的理由可以自命为欧洲的守护神。下面,我们历数相关各方的得与失。

    毫无疑问,最为悲惨的当属“风暴眼”中的乌克兰,山河破碎,东部战火不断,经济形势严峻,特别是国家的命运走向已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外部大国的较量深刻影响着乌克兰未来的走势。至于危机何时是个头,目前谁也没有答案。

    然而,乌克兰令更多国家纠结的问题,是未来的国家定位问题。与俄罗斯的关系恢复到亲密无间程度的可能性,至少目前来看微乎其微,最起码俄罗斯是断然不会轻易将已经吃下的“肥肉”克里米亚吐回。乌克兰准备全身心投入西方的怀抱吗?这无疑将自己进一步推向西方与俄罗斯战略较量的中心,带来的只能是更多的动荡和不确定性。从经济角度看,乌克兰经济传统上与俄罗斯联系密切,天然气也依赖后者优惠价供应,即便两国关系恶化至此,乌克兰也不敢撕破经济脸。无论向东还是向西,乌克兰政治家都如履薄冰,可当下他们有勇气将国家重新定位为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中立缓冲国吗?

    再说说欧洲大陆的两大巨头。

    俄罗斯人有理由感到憋屈、愤怒,战略前沿起火,油价和卢布汇率大跌,经济形势恶化,最新的例子是俄苦心经营七年的“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愣是因为欧盟的阻挠而付诸东流。俄为此撂下狠话,让破坏者掂量后果,并另与土耳其合作。

    要列出西方开罪俄罗斯的历史清单,那可是长长的一大串。单就大国雄心来说,苏联解体,美国执拗要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北约一步步将阵线从易北河向第聂伯河推进,频繁的军演甚至已经兵临城下。卧榻之侧,岂容西方虎视。对于俄罗斯来说,即便上世纪90年代经济那样的窘迫,也从未泯灭雄心,而如今西方的推进之深,俄决然毫不退让,亦退无可退。

    西方持续施加的战略压力令俄罗斯如芒刺在背。“毫无疑问,他们乐于看到南斯拉夫版本的崩溃与解体发生在我们身上,让俄罗斯人民来承受所有的悲剧,”普京说,“这不会发生,我们不会允许它发生。”

    当然,“北极熊”不是吃素的,外部政治经济环境恶化又怎样,经济战损失又如何,“拿回”克里米亚毫不犹豫,坚持乌东部政策毫不动摇,攥紧军事拳头毫不放松,至于能源出口和经济合作,大不了“西方不亮东方亮”嘛……

    对于国土面积较小、缺乏战略纵深的欧盟国家来说,“北极熊”是巨大且无法回避的政治军事存在,而东欧一些小国心中更是对俄罗斯存有难以抹去的历史记忆和安全焦虑。从冷战开始至今,欧盟多数国家习惯于仰仗美国的军事保护伞,以制衡苏联或者俄罗斯。但美国的利益和考虑并不总与欧盟在一根弦上。欧洲人没有考虑过自立吗?显然不是,冷战结束后,欧盟积极东扩,并进一步深化一体化进程,强化政治和安全合作。欧洲人健忘吗?当然也不是,2008年俄格冲突的教训历历在目,在乌克兰倒向西方、制裁俄罗斯等问题上,欧盟大国一度顾虑重重,态度暧昧,其制裁力度也不如美国。

    为了政治和安全因素,欧盟硬着头皮跟着美国的步伐与俄罗斯对着干,杀敌一千,自损也不轻。这一点,德国总理默克尔11月25日不得不承认,制裁不仅针对俄罗斯,同时也损害了德国和欧洲的经济。

    水混好摸鱼,或许是美国人的一个心态。北约的存续关乎到美国在欧洲的政治军事影响力,是美国霸权的重要工具。冷战后,俄欧关系经历了一段相对平稳时期,北约不再面临大规模战争的威胁,其存在价值一度引发质疑。在美国的持续推动下,北约几经东扩,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直至彻底将其激怒。以乌克兰危机为切入点,欧洲安全形势恶化,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也因此得以进一步巩固。

    乌克兰危机也无情地撕裂了俄欧间的信任与合作。大陆强国间关系的走近并非美国霸权的福音。历史总是富有戏剧性,2003年欧盟中的大国法德还与俄罗斯结成统一战线,在安理会坚决阻止美国入侵伊拉克,如今对弈角色换位,俄罗斯不得不在西部付出代价,欧盟再次处于对峙前线,而美国却安然远在大西洋彼岸。乌克兰的战火烧穿了欧陆两头的安全与经济合作纽带,令俄欧面临着最终双输的可能性,也使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难以再现俄欧联手在国际重大问题上对美国说不的局面。

    欧洲大陆几百年的血腥冲突,促使欧盟国家曾经痛定思痛,以合作和共同安全走出一条和解之路。如今,欧洲人是否还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去化解欧陆更大范围的矛盾?欧陆的安全形势恶化真的就有利于美国的长远利益吗?

    □摘自新华网

 

核战危机教训不应被遗忘
俄欧对峙,谁得了便宜不卖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