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核战危机教训不应被遗忘

吉迪恩·拉赫曼 译者 梁艳裳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03 版)

    俄罗斯在公开和私下场合都越来越明显地提及他们国家的核武器。即便假设俄罗斯的核言论是在虚张声势,它也很危险,因为要让这种虚张声势令人生畏,俄罗斯必须升级紧张局势并冒险。

    我从来没有重视过那些格林汉康蒙和平营的女性抗议者(格林汉康蒙,即Greenham Common,1981年8月,为反对将96枚美国巡航导弹部署在英国,很多女性在此地周围扎营抗议,活动持续19年之久——译者注)。作为上世纪80年代一名略为有些保守的学生,我认为,这些女性和她们的抗议行为既愚蠢又错误。毕竟,几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核威慑是有作用的。

    30年过去了,反核和平运动仍在继续。但我却不那么确信自己的这个看法了:核武器将永远不会被动用。

    我的担忧有三个原因。第一,核武器已扩散到巴基斯坦和朝鲜等不稳定国家。第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曾在各种不同时期非常接近核冲突。我的第三个理由更为直接:来自俄罗斯的威胁性核言论正急剧增多。

    现在,俄罗斯在公开和私下场合都越来越明显地提及他们国家的核武器。几周前,我亲眼见到一位俄罗斯知名人士在华盛顿的一次非公开研讨会上警告下面的观众:“普京总统已将核武器摆到桌面上来。”实际上,这位俄罗斯总统告诉国内人民,外人不应“干涉我们”,因为“俄罗斯是全球领先的核大国之一”。

    最近,俄罗斯《真理报》(Pravda,冷战时期曾是苏联的喉舌)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俄罗斯为北约(Nato)准备核惊喜”。文章洋洋得意地写道,俄罗斯在战略核武器方面已可与美国平起平坐,并宣称:“至于战术核武器,现代俄罗斯相对于北约的优势甚至更为明显。美国人很清楚这点。此前他们认为,俄罗斯永远无法再次崛起。如今时间太迟了。”

    我在写到这里的时候唯一犹豫的地方在于,我几乎毫不怀疑,俄罗斯摆出上述种种核姿态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让西方评论家讨论俄罗斯的核威胁。俄罗斯迫切希望阻止西方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因此,他们希望让西方明白,任何事态升级都将引发俄罗斯的强烈反应,甚至可能会促使俄罗斯动用核武器,谁知道呢?

    普京似乎正在遵从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关于领导人的“狂人理论”(madman theory)。尼克松曾解释道:“如果敌方认为你不可预测,甚至会鲁莽行事,那么他将受到威慑,不会向你施加太大压力。他收手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普京总统的算盘可能打对了:通过将核武器摆到桌面上来,他一直可以比理智冷静的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更疯狂。

    然而,即便假设俄罗斯的核言论是在虚张声势,它也很危险,因为要让这种虚张声势令人生畏,俄罗斯必须升级紧张局势并冒险。最近,北约欧洲盟军最高指挥官菲利普?布里德洛夫将军(General Philip Breedlove)表示,俄罗斯已将“能够发动核打击的兵力转移”到克里米亚。随着乌克兰战争的继续,俄罗斯和北约误读对方意图的危险也在加大。

    研究冷战的历史学家已展示,失误和错判让世界接近意外核战的频率比一般认识到的更高。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记录了几次事件,报告的题目是“距离太近让人不安”(Too Close for Comfort)。其中一些事件和电脑故障有关,这些故障导致要么美国要么前苏联认为他们正遭到核攻击。正如报告指出的那样,“个人决策(通常违反协议和政治指导方针)曾几次挽救了局势。”

    几次与核战争擦肩而过的最危险事件,发生在美苏政治高度紧张时期。最著名的一次事件是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较近的一个例子是1983年11月的“神箭手”演习(Able Archer 83)事件,它在当代产生了更为强烈的反响。

    当年9月,苏联击落了一架大韩航空(Korean Air)客机,有267人遇难。这场悲剧与今年马航(Malaysia Airways)客机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一样,严重加剧了东西方紧张局势,像现在一样,俄罗斯指责美国采取军事主义并计划统治世界。

    在这种背景下,北约展开了一次军事演习,模拟西方对苏联进行核打击的情形。“神箭手”行动非常严密而且逼真,致使苏联很多人将其解读为北约准备先发制人。作为回应,苏联人准备好了自己的核武器。最后似乎是情报机构提醒西方警惕苏联对“神箭手”演习的激烈反应,才最终使得局势缓和了下来。

    这一事件的教训是,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热线”无法保证双方不会出现失误。另一个教训是,任何涉及核武器的模糊行动都可能造成危险的恐慌。

    我父母那一代人痛苦地习惯了生活在核武器的阴影之下。但对于我这一代人而言,有关核战的说法就像是来自科幻故事甚至黑色喜剧,例如《奇爱博士》(Dr. Strangelove)。

    但在冷战结束后,全球核武器没有被销毁。遗憾的是,我们现在可能要回到那个核战威胁不再被视为科幻素材的时代了。

    【作者为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核战危机教训不应被遗忘
俄欧对峙,谁得了便宜不卖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