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每年近4000名儿童因车祸丧生

儿童乘车安全要让人“心存敬畏”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47 版)

    “不出事不重视,出了事重视一阵子。”12月6日,在首届“儿童乘车安全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指出,社会各界应深刻认识生命红线的高度,做好儿童乘车安全工作,尤其是要落实监管和责任落实。

    中国已成为第一汽车产销大国,但汽车造成的矛盾同样突出,汽车安全理念的淡薄更令人担忧。就少年儿童的乘车安全,存在管理漏洞多,知识缺乏和安全意识不足的症结。

    现阶段,中国每年约有1.85万名儿童死于车祸。在校园安全事故当中,交通事故占21.1%,仅次于溺水,成为第二大杀手。2010年以来,中国发生的44起校车事故,死亡165人,其中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事故7起。

    这些事故暴露出儿童乘车安全管理中的诸多漏洞。黄毅表示,首先是儿童安全座椅在中国使用率很低,2013年不足一成,2014年也超不过三成,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的90%存在巨大差距,这是为什么?

    一是安全座椅质量参差不齐,国外品牌质量高,价格也高;国内产品价格低,但质量不好,因此不受欢迎。二是监管不到位让不合格产品流入,更影响了国民对此的认知。

    其次,针对校车问题,2012年颁布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但两年过去,“严格地讲,这部行政法规贯彻执行得并不好,有些没有认真落实,相配套的一些规章、制度也不完善,致使在校车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具体问题,没得到很好的解决。”从运行到司机驾驶管理,没有硬性规定。近来发生的几起校车事故,再次为社会各界和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

    另一方面,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副院长柳实在会上指出,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成年人在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很容易将不使用安全设备,行车中接打电话,不开转向灯,争道抢行,随意停车、上下车等陋习向子女“言传身教”。

    “在朝阳外国语学校门口,每天下午四点钟放学时,都可以看到壮观的场面:三条行车道会被接孩子家长的车堵两条半。”柳实举例,“那天我在行车,突然前面一个车一脚刹车把车停那儿,我把车停住了,后面连续三四声响声。”造成交通事故的原因,竟是因为前车家长看到孩子,等他上车。“这会埋下安全隐患,甚至会付出代价。”

    对此,嘉宾一致认为,要营造全社会重视儿童乘车安全的舆论氛围,通过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促使问题得以解决,还要落实具体责任,例如对校车质量落实终身负责制,强化交通检查执法力度等。如柳实所言,要让“违法违规和失职成本高到人们对此有敬畏之心”。

 

儿童乘车安全要让人“心存敬畏”
东风本田全新思铂睿北京上市
北京现代:以体系作战谋长远发展
“中国金方向盘奖”出炉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