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次破亿

低素质“土豪”逍遥游 毁国家国民形象

王兴斌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39 版)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消息称,至2014年11月,中国内地公民年度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国家旅游局发言人表示,“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自有统计数据的1998年的843万人次,到2014年破亿,增长10.8倍,既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

    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的消息,的确令人兴奋。在过去20余年间,中国内地出境旅游者人次达到全球第一,出境旅游支出的世界排名从1990年的第40位跃升为第一位,进入“双第一”的位置,是世界旅游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里程碑”也未尝不可,因为,它确实具有国家开放、国力增盛、国民小康的“标志性意义”。

    然而,细读旅游官方人士和媒体人士的解读,说“亿”时代是个“里程碑”,主要是从出境旅游人数的总量上说的,而且是从与自身的纵向比较而言的。当今提倡科学发展观和科学旅游观,其重要内涵就是不再以规模论英雄。笔者认为,为了弄清中国内地的出境旅游达到何等水平,还应从世界的角度进行横向比较。

    出境与出国有别

    在国际旅游界,出境旅游就是指出国旅游。世界旅游组织《关于旅游统计的建议》(Series M NO.83-1994)认定:“出境旅游,指居住人口(作为游客)在本国以外的地方旅游”。美国学者查尔斯·格德纳的《旅游学》界定:“出境旅游,指某一国家居民去另一国家的活动”。显然,国际旅游界讲的“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就是国际旅游,指一国居民到另一个国家的旅游。这里的“境”是指国与国之间的边境,即国境。

    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出境旅游”包括大陆居民去港澳台旅游与外国旅游。显然,大陆居民去港澳台旅游并非国际旅游,而是在“一国两制“下特有的“国内旅游”,正如内地与香港、大陆与台湾之间的航线不是国际航线一样。这里的“出境”之“境”并非国界之“境”,而是内地或大陆与港澳台地区之“境”。

    这次,官方罕见地公布了内地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的精细数据:亚洲占89.5%,其中港澳台占70.4%;欧洲占3.5%;非洲占3.0%;美洲占2.7%;大洋洲占1.1%;其他占0.2%。由此可见,1亿人次的出境旅游者中,有7成是去港澳台的,只有3成是去外国的。因此,1亿出境游客中只有3000万是国际旅游者。这说明内地出境旅游的国际化程度较低。如果按出国旅游的人数进行世界排位,只能排在世界六、七位左右。

    由于把两个不同含义的“境”混为一谈,错把出境游客当作出国游客,也误导了一些外国旅游机构对中国出国旅游规模的估计。甚至有些中国官员、旅游专业人士也往往把“出境旅游”误读为“出国旅游”,犯了常识性、甚至是政治性的错误。

    “总量”领先与“人均”落后

    国际上还有一种出境旅游的比较方式,即人均出境旅游花费。2013年内地出境旅游支出1087亿美元,总量居世界第一。据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大陆人均出境旅游支出94美元,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07美元。在世界十大出境旅游支出国家中,按花费总额中国内地排名第一,按全体人口计算的人均出境旅游花费倒数第一。最高的是澳大利亚的人均支出1223美元,巴西的人均支出127美元,俄罗斯的人均支出374美元。

    还有一种出境旅游的比较方式,就是按全国人口计算的人均出境旅游率。以世界总人口70亿为基数,全球2013年国际旅游10.87万人次,出境旅游率为15.5%。2013年中国内地人口13.6亿人,出境游客9818万人次,其中去外国的3573万人次,出境旅游率为7.2%,是世界水平的1/2;出国旅游率为2.6%,是世界水平的1/5。

    内地出境游仍在初级阶段

    再从中国内地居民出国旅游的出入境便利度看,越来越多的国家给予中国公民出入境免签及其他方便措施。截至今年11月,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落地签证便利,8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加上已经与我国达成持普通护照人员免签协定的4个国家,共计49个国家和地区,在全世界排在90位左右。

    据笔者了解,目前145个国家与地区对香港居民实行免签或落地签证,129个国家与地区对台湾居民实行免签或落地签证。与世界上有近50个国家公民获得100个以上的国家免签或落地签证待遇的情况相比,中国内地公民出国旅游能在大多数国家做到“说走就走”,还需时日。

    再从旅游者的意识、素质与方式来看,十多年来,从团队行到自助行,从跑马观花式的观光游到一国一地的休闲度假,从单一的旅行社组团到网络上查询、预订和付款的背包行,出游方式日渐多样化、出游行为趋于理性化,出游前的“功课”做得越来越深入,旅游中的举止语言越来越文明。但不能不承认,中国出境游客的素养参差不齐,有损于国家形象和国民尊严的现象并非个别。笔者在境外旅游时,时常在宾馆、餐厅看到用中文写的“禁止吐痰”、“禁止吸烟”、“请勿大声喧闹”等提示,颇感纠结与痛心。当下许多国家虽然都欢迎、甚至追捧内地的出境游客,但挥金如土、举止不雅的“土豪”未必受人尊重。出境旅游人数多少并不与国家和国民形象成正比。

    进入“亿”人次“时代”是值得高兴的,但高兴之余更需要理性思考。笔者认为,中国内地快速增长的出境旅游、出国旅游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低素质“土豪”逍遥游 毁国家国民形象
罗丹雕塑精品亮相国博
彼得·杰克逊造访“霍比特人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