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五花八门的社团迷了你的眼?

英国高校社团:对志同道合的人从不说“不”

编译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23 版)

    《哈利·波特》的狂热粉丝科瑞·范尼尔把小说里的运动“魁地奇”搬到圣安德鲁斯大学,取名“麻瓜魁地奇”。

    英国高校的社团生活向来丰富多彩,从以爱心助残、保护环境为宗旨的权益型社团,到以时尚、表演为主题的娱乐型社团,还有击剑、皮划艇等运动型社团,为大一新生提供了多种选择。

    社团为学生准备了充实的课余活动,还能认识来自不同专业和学院的朋友。最重要的是,加入社团能让新生快速融入大学气氛。那么问题来了,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社团呢?

    迎新游园会社团招募

    迎新游园会是选择社团的最佳时机。例如,伦敦大学学院有229个社团,学生可以通过工会俱乐部和社团目录查看完整名单。但只有去过迎新游园会的社团摊位后,才能判断哪个社团适合自己。

    蒙福特大学三年级学生马特·考克斯加入了学校合球队,他表示,选择这项“男女混合的快速版篮球”项目,是因为“在迎新游园会上,被漂亮的队长迷住了。”

    除了养眼的团员,迎新游园会上五花八门的社团更是让人应接不暇,对运动感兴趣的同学有很多球队可以选择,包括竞争激烈的校队还有训练轻松的业余队。

    对体育不感兴趣同学也可以考虑一些不同寻常的运动。布里斯托大学三年级学生苏菲·科里什加入了击剑社,理由是“男女比例很给力”。在社团里,她结识了一帮好朋友。今年的迎新游园会上,她已经是社团的前辈了。

    总之,从英国大学里挑选出你感兴趣的社团并不难。除了体育,大学里还有数量庞大的艺术社团,从视觉艺术到表演艺术,从音乐到媒体,为创造性思维和创新理念提供广阔平台。与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不仅有意思,还能获得成就感,比如一起制作杂志、创作一出舞台剧或演唱会。

    认识有趣的人,做有意义的事

    在社团里,你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伦敦大学学院三年级学生莉利亚·史密斯加入了素食主义协会。她说:“如果你对某件事物很感兴趣,加入相关社团非常有必要。我在协会里认识很多有趣的人,为推广素食主义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如果你发现自己不喜欢,随时退出就可以了。”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二年级学生阿兰娜·萨金特很后悔没有加入“性压力社团”。“迎新游园会时感觉这个社团很古怪,实际上是个很棒的性教育义工组织。”

    刚从东安格利亚大学毕业的罗布·英厄姆·克拉克曾是学校男子曲棍球队的一员,加入球队纯属心血来潮,“感觉很容易,和足球、橄榄球等主流运动不同,不必从10岁开始训练。”他说,自己在球队获得了意外的收获,“我最好的朋友都是在球队认识的。”

    还有不少大学设有服务志愿者岗位。伦敦大学三年级学生乔吉亚在教育慈善机构“辩论之友”担任讲师,为青少年传授辩论技巧。“这项工作非常有价值,也让我有机会参加校园之外的活动。”

    一名伦敦大学学院自然科学专业的学生加入了卡姆登助残协会,“为残疾人组织活动,帮助那些不幸的人”,她认为这段经历非常有意义。

    我的社团我做主

    对于更有野心的学生来说,与其寻找合适的社团加入,不如自己创办一家社团。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学生乔·帕顿在等火车时突然想到,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足球,却很少有人走上球场呢?于是他产生了创办一个“非联赛足球社团”的想法。

    “最初的日子非常困难,”帕顿说,他利用学生会成员的身份招到了第一批社团成员,“靠他们招揽朋友、室友、同学加入,社团得以茁壮成长。”如今,他的社团被学校评为年度最佳社团。

    《哈利·波特》的狂热粉丝科瑞·范尼尔把小说里的运动“魁地奇”搬到圣安德鲁斯大学,取名“麻瓜魁地奇”。

    “我创建了一个脸书页面,然后在大学网站的布告栏上发布消息,请感兴趣的同学与我联系。我自己做篮筐,制定比赛规则。”范尼尔坦诚,要达到规定人数非常困难,“我反复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只要做成常规比赛活动,一定会有人加入的。”

    苏塞克斯大学喜剧小品社的创办者亚历克斯·纳什说,“大一过得浑浑噩噩,到了大三,我突然觉得应该做些事情了!”

    “我去学生会网站上下载了表格,招来3名成员,然后完善社团章程,给可能感兴趣的同学发邮件,最后集结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如今纳什正在申请爱丁堡艺穗节的相关工作,对此他信心满满。

    纳什给想要创办社团的后辈提供的建议是,“创办一个社团,就像打造一个熔炉。你必须迎合不同人的想法,但要记住一点,你是领导者!”

    □英国《卫报》

 

英国高校社团:对志同道合的人从不说“不”
为何高中生喜欢拉帮结派?
韩国农协银行向外经贸大学学生提供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