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圣经

怎样写邮件才能令人欲罢不能?

作者 Hannah Morgan 译者 汪天盈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03日   41 版)

    你每天会收到多少封电子邮件?什么样的邮件会促使你打开并阅读?

    每个人的偏好不一样,但总有一些被那些市场营销专业人士屡试不爽的原则。掌握这些原则,就能提高你的邮件被人打开阅读的几率。

    通常,你会为了特定目的写电子邮件,比如求职、协同工作、提出想法或建议等。在这些情形下,你需要向收件人“推销”自己,让他们对你的邮件产生兴趣。以下是可以提高邮件可读性的8条建议。

    1.主题明确

    每封邮件都必须有一个主题。如何通过主题引起收件人的注意?

    在一篇关于如何写出吸引人的邮件的文章中,杰弗里·杰姆斯特别强调了邮件主题的重要性。“理想的主题应该达到两个重要目的:其一,让收件人感兴趣,你的邮件才会被打开和阅读;其二,对你想要收件人认可的结论进行暗示。”杰姆斯认为,你可以对你的诉求能带来的好处进行概括。

    2.简明扼要

    近期的研究表明,半数以上的邮件都是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上被打开的。在移动设备上阅读篇幅较长的邮件需要相当集中的注意力,而这通常是收件人缺乏的。因此,在写邮件时,你必须做到言简意赅,提出并强调重点,而非长篇大论、夸夸其谈。这一点对将在台式电脑上被阅读的邮件同样适用。

    3.包含完整信息

    如果你的邮件过于简短,那么收件人可能需要在字里行间揣测你想表达的意图。因此,请确保你的邮件里包含时间、地点、人物、原因以及该如何做。

    4.注明最后期限

    当你希望收件人采取某种行动时,请明确指出采取行动的最后期限。不要随意设定日期或者夸大情况的紧急程度,也不要要求收件人完成力所不能及的事项。

    5.列出不容辩驳的事实

    若有可能,请使用数据支撑你的观点。如果有相关的研究或者事例,就在邮件中引用,这样可以显示你在写邮件之前进行了调查,使你的诉求看上去更合理。避免使用一些带有主观偏好的形容词,例如“惊人的”、“完美的”、“糟糕的”或者“令人失望的”。如果必须使用,记得用事实加以说明。

    6.可以有个人风格,但不要太随意

    电子邮件的风格通常会走极端,要么过于拘谨、刻板,要么太过随意。在这两种极端风格间把握平衡的秘诀就是快速地写邮件,这样做可以将你的热忱和个性融入邮件。写完之后,记得再看一遍,确保语气和措辞适当,核对对方的称谓,检查语法和标点符号。

    7.使用易于理解的词汇

    在邮件中卖弄文采可能不会达到你期望的效果。使用那些常用的词汇,可以让你的邮件易于理解。

    8.适当利用附言

    附言通常出现在信的末尾,用来强调上文没有提及的事项,比如需要强调的截止日期、你期待收件人进行回应等。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

 

遇到嫉贤妒能的老板怎么办?
怎样写邮件才能令人欲罢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