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帕维尔·杜罗夫:俄罗斯的扎克伯格

博主 Sasha Raspopina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03日   39 版)

    帕维尔·杜罗夫在俄罗斯几乎是神话般存在的人物。自2006年一手创立VK后,这个超级富豪和俄罗斯互联网英雄就成为各种传闻的主人公:杜罗夫为间谍机构工作、杜罗夫要出售VK、杜罗夫是素食主义者、杜罗夫出行只乘公共交通、杜罗夫不尊敬前辈、杜罗夫有个私生子……

    围绕杜罗夫的谣言数不胜数,造成这种局面的部分原因是他拒绝接受媒体采访。一个月前刚满30岁的杜罗夫,逐渐褪去神秘光环,成为俄罗斯最传奇,同时也是最富争议的人物。

    杜罗夫是语言学教授的儿子,他的哥哥尼古拉同样是个极具天赋的程序员和数学家,两人从小在竞争中成长。后来,杜罗夫子承父业,进入圣彼得堡大学学习语言,毕业后成立了被西方媒体称为“俄罗斯脸谱网”的VK。如今,VK已拥有2.7亿用户,是俄罗斯和前苏联盟国中最具影响力的社交媒体。

    VK与脸谱网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对侵犯知识产权的盗版电影、音乐和电子书格外宽容,这引起了世界各地的唱片和电影公司的不满。虽然其中的一些已经起诉VK,但杜罗夫一直用捍卫自由的理由支持网站。

    作为成功社交媒体的领导者,30岁的杜罗夫极具魅力。他总是穿一身黑——让人想起他最喜欢的电影《骇客帝国》——偏好强烈到震动心脏的音乐。

    从大学起,他就经常语出惊人。“有时你需要点把火。”在一次罕见的媒体采访中,杜罗夫说,“如果用户同意你的观点,你的感觉可能棒极了,但他们会离开。如果你和他们争论、羞辱他们,他们就再回来证明自己。”

    2011年7月,俄罗斯互联网巨头Mail.ru集团想要收购VK更多股份,杜罗夫在社交网站Instagram上以一张竖着中指的照片作为回应。第二年,他又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上语不惊人死不休,称俄罗斯自那天起又回到了“屠夫和侩子手”的手中。这番言论激怒了网民,许多VK用户指责他是叛徒,威胁删除账号。结果并不意外,VK的用户数量增加了。

    VK同意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分享用户信息后,杜罗夫从圣彼得堡办公室的窗户中掷出了价值5000卢布(约合650元人民币)的纸飞机。尽管后来他表示,此举是想证明公司的决定并不是为了钱,但他的解释还是被外界认为苍白无力。

    2014年4月1日,杜罗夫在VK上发表长文宣布辞职,这令不少人唏嘘。然而,4月3日,他又在网上张贴了一张“神烦狗”的照片,声称前两天的新闻是愚人节玩笑,他已收回了辞职信。这场风波持续到4月21日,杜罗夫称,他一直未能从正常的法律途径收回辞职书,他发现自己通过媒体被解雇了。

    在离开VK后,杜罗夫也并未销声匿迹,他不时更新个人动态及名言,特别是史蒂夫·乔布斯的话,比如“如果你能成为海盗,为什么要加入海军”。杜罗夫不仅崇拜乔布斯的商业决策,也欣赏他的个人品味——他也偏爱黑色高领毛衣。在工作上,杜罗夫同样宣扬自由主义、漂亮的设计、创新,以及用户自由度。

    在俄罗斯记者尤里看来,杜罗夫就是自由的代名词。他曾在2012年出版的杜罗夫传记中写道,这位VK创始人“并不是在为自由而战,而是在用自己的存在证明自由并未消失”。

    博址 http://calvertjournal.com

 

恐怖主义分子对西方记者的态度是如何转变的
帕维尔·杜罗夫:俄罗斯的扎克伯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