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留学“镀金”

欧盟发布“伊拉莫斯”计划影响报告

译者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03日   22 版)

    为在经济全球化中保持竞争力,不同行业需要重新思考训练和培养员工的方式。对教育领域而言,实习可能将变得必不可少,而不再只是锦上添花。

    在欧洲北部,特别是德国,传统的学徒制令学生的学习和工作齐头并进,这种模式有助于减少劳动力市场需求与技术人员间的不平衡,降低失业率。

    除学徒制外,当我们提到21世纪全球化中必备的就业技能时,还有一点是可以向欧洲学习的:在海外学习中获得国际经验,从而适应全球化社会。欧洲的经验表明,这个机会非常重要。

    最近,欧盟发布了伊拉斯谟计划的影响报告,这项学生流动计划始于1987年,鼓励来自欧盟国家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到欧洲其他国家继续学习。这项以荷兰哲学家德西德里乌斯·伊拉斯谟名字命名的计划,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至今仍在延续。2014年1月,欧盟正式启动“伊拉斯谟+”计划。

    报告在采访了雇主和学校的管理人员后,得出结论称,雇主在招聘员工时,更喜欢选择那些有好奇心、自信、果断、能够独立解决问题、适应能力强、宽容、对自己长处和缺点有清楚认识的毕业生。

    而在调查了5万名学生后,其中包括参与计划和未参与计划者,报告称,参与伊拉莫斯计划的学生,更符合这些标准,他们的海外学习经验为自己加分,拉开了与同龄人间的优势。

    这已经转化为了就业力,如今在欧洲,2/3的雇主将海外学习经历作为重要的招聘标准,而在2006年,这一比例仅有40%。即使有预测显示,5年后,欧洲留学生的失业率也将超过1/4,但这一比例仍低于没有走出去的学生。

    既然有诸多益处,那我们应如何学习欧洲的留学计划,为学生提供外国学习和深造的机会?创造留学文化氛围或期望值或许是个好方法。

    新加坡技术学院已经开始向这一趋势靠拢:学习烹饪的学生可以到农业天堂、美国的纳帕谷学习餐厅的经营流程,而幼师专业的学生能够到波士顿感受有包容性的课堂。

    当然,在外国的课堂中,我们只能学到专业技能,但在留学海外的过程中,打破传统思维惯性、发展不同特质、激发潜力,以便在全球竞争中最大化地发挥个人作用,同样是我们渴望的。

    马来西亚《马来邮报》

 

社交媒体:当代教育的福音还是诅咒?
欧盟发布“伊拉莫斯”计划影响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