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社交媒体:当代教育的福音还是诅咒?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03日   22 版)

    幼儿园教师在“微博炫耀家长送大闸蟹” 后被辞退。

    学生有时不仅会用手机自卫,也会发起攻击。图片来源CFP

    众所周知,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人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也给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剧烈变化,包括教育。正如美国“Educators Technology”网站所说,短短数年间,学生背着沉重书包上学的日子一去不返,一台轻巧的笔记本电脑可以装下整个图书馆的学习资料,也可以让教师与学生轻松交流。

    不过,随着社交媒体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人们也开始担忧其带来的负面作用,如注意力的分散、无关信息的泛滥、不良信息的诱惑,以及不恰当的师生关系。美国《赫芬顿邮报》称,社交媒体的即时性和普遍性对教育而言,既是福音,也是诅咒。

    社交媒体走进课堂

    在网络课程上,美国夏威夷大学的副教授迈克尔·蒙查卡要求学生录制15秒的视频,通过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互相自我介绍。

    随后的一个学期中,学生们通过谷歌视频群聊“见面”,进行小组讨论,能够共享资源的“推特”在课堂上也很受欢迎。

    “我们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使用在线学习,但社交媒体相对而言是新事物。”蒙查卡告诉“美国新闻”网站,“很多人尝试更多地使用它,我想仍有许多进步的空间。”

    在美国,社交媒体已走进教育。据2013年巴布森学院和皮尔森学院的调查,约41%的教师将社交媒体应用于教学中。马萨诸塞州的研究则发现,100%的大学将社交媒体融入教学。

    毕竟,社交媒体是学生普遍使用的、日常化的沟通工具。2012年,皮尤研究中心发现,12~19岁的青少年中,95%经常使用互联网,81%使用某种形式的社交媒体。

    巴布森学院的调查研究小组主任杰夫·希曼认为,社交媒体融入课堂有不少好处,如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和与教师分享信息的能力,但它也可能产生消极影响。

    “美国新闻”网站称,超过70%的教师认为学生的诚实是社交媒体应用中最大的障碍;2/3的女教师认为隐私是社交媒体教学中“重要”或“非常重要”的障碍,近60%的男教师有同感。

    《今日美国》报则认为,社交媒体的使用,让生活和学习之间的界限模糊,进而影响孩子与成人的关系。“作为使用者,管理这些工具很难。”蒙查卡说。

    社交媒体破坏师生、亲子关系?

    丹·舒尔茨的3个儿子在同一所学校就读,其中长子定期使用“推特”账号与足球教练及队友联系。双方在网络上的频繁互动,让他很不舒服。

    “我认为必须有一些空间。”他告诉《今日美国》报,“他们在教室里可能是伟大的老师,但在外面,他们可能会做一些我认为不合适的事。”

    舒尔茨的担忧并非多虑,由社交媒体导致的师生问题正在增加。今年2月,新罗谢尔学校的前图书管理员玛丽莎·安东因勾引16岁的学生被判刑。警方称,男孩的父母看到俩人在社交媒体上互动的信息,才发现情况不妙。

    2013年,帕森特小学的一年级教师在“脸谱”中将她的学生称为“未来罪犯”。纽瓦克纪念中学的一名教师在“推特”上声称,她想用刀刺部分学生,把热咖啡浇到他们身上。

    新泽西州网络法律师帕里·阿夫塔布已经花了近20年时间,跟踪互联网安全问题,为家长和学校组织研讨会,帮助他们制定规则。她承认师生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但其中存在巨大风险。

    在“网络和匿名伪装的保护下”,青少年也越来越在网络上表现得肆无忌惮。当师生通过社交媒体沟通时,教师也往往成为学生骚扰的受害者。

    阿夫塔布告诉《今日美国》报,许多学生将老师的面容PS到其他人的身体上,通过社交媒体凭空“制造”对老师的指控,也有人在“Rate My Teacher”等教师评价网站上,对老师进行猛烈攻击。英国《每日电讯》报则援引调查结果称,在过去12个月里,20%的教师在网络上,受到学生关于作风问题、个人形象和课堂表现的辱骂。

    “这是每个老师的梦魇。仅仅是鼠标轻轻一点,就可能将你的声誉、诚信、和品质毁于一旦,再难逆转。”美国《赫芬顿邮报》评论称。

    英国女子学校协会主席爱丽丝·菲利普斯还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社交媒体让每一个家庭决策都被放在众目睽睽之下,接受全世界的批判,这给现代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对亲子关系产生了破坏性的影响。

    “父母再也不能用‘发配’进卧室来惩罚顽皮的孩子。因为他们不再用刺耳的音乐向父母宣泄不满,而是向社交网络上的粉丝、好友讲述与‘彻底落伍’的父母间的矛盾,获得共鸣。”菲利普斯说,“过去他们还有时间冷静下来、回心转意,现在只会继续‘战斗’。这导致了孩子的攻击性增加。”

    教师:别和学生成为“好友”

    “社交媒体已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纽约州教师卡尔·科恩感慨道,“教师正在努力寻找平衡点,或者决定置身事外。”

    学校管理人员希望教师与学生和家长交流,鼓励他们使用社交媒体发送作业提醒或公布学生作品,但也希望他们保持“职业的距离”。越来越多学校要求教师在行为准则上签字,禁止他们在“脸谱”和“推特”上与学生成为好友,或与学生互动。

    纽约州Byram Hills高中规定,师生必须通过特定的电子邮件系统和网站联系。“这保证了可追踪性。”学校负责人威廉·多纳修称,“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将交流限制在工作范围内。”

    社交媒体专家伊芙琳·马克带领员工监督脸谱网、推特网和视频网站YouTube,确保教学顺利进行,并及时向学校发出警告。

    “我们仍然会受到学校董事会成员的质疑,‘为什么我们连社交媒体都想控制?’”她告诉《赫芬顿邮报》,“因为事情已经超出控制很久了,没有人可以阻止人们使用社交媒体。”

    梅尔西大学教授克里斯·萨鲁特则警告教师与学生“保持专业的距离”,“别在网上做不合适的事情,人们会找到你的”。

    萨鲁特指出,教育者应采取以下措施避免犯错、保护声誉:不通过私人电子邮件接触学生,只用学校提供的账户与学生和家长交流,不发布任何可能使家长、孩子、学生或同事感到不适的照片,不发表任何可能被断章取义的评论,不成为学生的“好友”,不在私人账户上谈论学校,以及进行适当的隐私设置。

    “帮助学生学会应该在什么时候、在哪儿、和谁使用社交媒体,也许是最重要的学习成果。”美国社交媒体研究员马克·康诺利总结道。

 

社交媒体:当代教育的福音还是诅咒?
欧盟发布“伊拉莫斯”计划影响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