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央行两年来首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外媒:意外之举,明年或再降息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03日   26 版)

    图片来源 CFP

    英国路透社近日刊文称,鉴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国政府有可能在11月降息的基础上再度“出手”——明年或继续降低基准利率,同时放宽贷款限制。

    银行降息,几人欢笑几人愁

    从今年6月起,就有外媒分析中国有可能启动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增加财政开支,或降低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以提振国内经济,带旺市场需求。

    但11月21日晚央行“突然”宣布降息的消息,还是让外媒惊诧。大多数媒体都表示,此乃“意外之举”。

    央行决定,自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至2.75%。

    一般来说,降息会促使资金从银行流向市场,繁荣股市,还能推动企业增加贷款扩大再生产,同时鼓励消费者购买大宗商品,使经济逐渐变热。

    对于喜欢把闲钱放在银行的中国老百姓来说,降息不是好事。以存款为例,10万元的定存,调整后一年少了2500元的利息。

    但对买房置业的人来说,央行的降息令可是“及时雨”。根据巴克莱银行的估计,央行的降息举措相当于让一套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房子,价格下跌了2.5%。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表示,降息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剂强心针,购房者可能将其视作房地产市场开始上扬的信号,未来住宅销量会上升,存量下降。

    事实证明,降息令宣布的两天后,中国股市大幅走高。另据媒体报道,在南京和深圳等多地的楼盘,也因降息影响,销售量出现明显回升。业内人士乐观地表示,此轮降息会使重点城市的新房成交量回到几个月前的水平。

    “政府为金融市场稳健发展注入强心针”

    当江湖有了传说,不闹个满城风雨是不行的,更何况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外媒对此的评价也是五花八门。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降息降低了“短期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乃“务实之举”。路透社援引巴莱克银行的报告称,下调利率有助于减轻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降低金融风险、改善商业情绪以及维持民间需求等。

    “中国发展与全球经济息息相关。因此,任何阻止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措施,都是有好处的。”美国市场研究公司环球通视的金融高管保罗·安德斯坦告诉《纽约时报》,“这一点毋庸置疑,中国的行动给了投资者信心。”

    很长时间以来,关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消息都是外媒关注的焦点。12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报告,显示11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英文缩写为PMI,50为荣枯分水线,当PMI大于50时,说明经济在发展,小于50则说明经济在衰退)为50.3,同期汇丰银行做出的估值是50,两数值都创下8个月来的新低。

    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作为衡量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指标,PMI的下滑显示11月制造业停止扩张,市场需求仍偏弱,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

    “中国经济已连续数月表现出疲软迹象。”《纽约时报》分析,决策者此前一直用较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应对,比如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新的信用额度,或支持农业发展、建设补贴性住房等,但“始终拒绝动用降息等宏观措施提高增长”。

    在《金融时报》看来,“降息的时间点有些出人意料”,中国政府一直在支持短期经济增长和推进结构性改革之间努力保持平衡,“除非已用尽其他办法,否则不会采取降息措施”。

    “德国之声”网站表示,显然,降息意味着此前提振消费和促进出口的举措效果甚微,很难拉高GDP增速——从消费角度看,需要深入改革和漫长的过程,短期内很难奏效;而出口——多年来,外商投资都是中国经济的助推器——目前却在萎缩。

    美国福布斯新闻网称,降息反映了中国政府对经济做出了方向性调整,是两年来的首次大调整,“之前央行一直坚持温和的刺激措施”。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认为,此举同样存在诸多风险,贷款低息虽然刺激了企业扩张,但可能导致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水平急速膨胀,坏账增多,继而影响金融稳定;全面降息还可能煽动投机性住房需求的增多,“这是政府更头疼的事情”。

    瑞士《新苏黎世报》称,中国央行降息只是目前战略框架内释放出的一个信号,更多是为了推动信贷发放,而此举能否达到目的,还有待观察。

    “在此次降息中,银行做出了让利,而贷款企业成了最终受益者。”新华网在相关新闻评论中表示,“这是中央政府为金融市场稳健发展注入的强心针。”

    中国降息或提振全球经济

    事实上,中国降息的举措,与世界其他地区决策者利用“强刺激求增长”的做法,保持了一致。

    由于全球经济萎靡不振,特别是欧洲经济停滞不前,欧元区自今年年初开始,就启动利率调整政策,一再宣布降息,欧盟东部成员国的利率甚至在11月达到历史记录最低值。

    目前,欧元区央行正在考虑推行新一轮大规模的政府债券计划。欧洲央行主席马里奥·德拉吉近日表示,他和同事将“采取必要行动”以应对经济问题。此番表态后,欧洲股市纷纷上涨。

    10月,安倍政府也决定扩大债券购买计划。相关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陷入衰退,GDP增速减慢。

    《纽约时报》称:“中国的降息之举虽短期内风险较多,但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11月22日,美国股市出现小幅上涨。

    “就中国国内情况看,经济滑坡可能会拉低就业率,继而影响公众对改革的支持度。”“德国之声”表示,而对照国外环境,中国要想在20国集团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必须保持相对快速的经济增长。

    未来还有降息可能?

    《彭博商业周刊》预测,中国央行在明年年中之前还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该周刊对经济学家所做的调查预计,中国在明年第二季度前,一年期贷款利率有可能降至5.35%,一年期存款利率降至2.5%。在接受访问的15名经济学家中,仅有4位表示“中国央行不会进一步降息”。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或步入降息周期,经济政策的转折点正式到来。”

    一位参与内部政策讨论的政府智库专家表示:“高层领导开始转变思路,央行已启动全面刺激经济的措施,未来可能再次降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认为,可将11月21日的降息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更激进方向的信号”。他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内,“至少还将有一次降息”。

 

外媒:意外之举,明年或再降息
中国拟推行更严格烟草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