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互联网公司投十亿抢购国外影视剧

Paul Carsten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26日   26 版)

    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和广告商,中国互联网公司花数亿美元抢购国外影视节目。不过,有关机构可能会为保护本国影视业的发展采取措施,让它们的上述举措面临风险。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搜狐、电商阿里巴巴投资的优酷,以及百度等公司,花费10亿美元购入英国、美国和韩国的影视作品。

    这些公司的负责人称,未来将继续投入,虽然短期内抢购国外影视作品的收益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公司取胜的关键,是差异化——拥有更优质的视频内容,才能保证中国6.32亿互联网用户,继续使用自己公司提供的流媒体视频服务。

    对互联网视频公司来说,收益主要靠广告;广告商又以用户数量的多少为依据进行付费;而用户,会选择去视频内容最佳的网站点击收看。所以,它们要想赚钱,只有想办法提供更好的视频资源。

    “每个人都想争夺更优质的内容,这就像一场消耗战。”北京迈博瑞咨询公司主管马克·纳特金说,“当最后市场只有一小撮竞争者时,他们才能开始盈利。”

    另一方面,中国的监管机构也在紧盯这些急速扩张的企业,审查视频资源,包含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的影片将不被通过。

    阿里巴巴持股近1/4的优酷土豆,目前在引进海外影视剧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共买入1451部作品。搜狐引进509部,腾讯为471部。

    今年前三季度,优酷土豆的视频内容成本较去年同期上涨15%,百度公司同比增加2.5%,搜狐上涨了42%。从财报看,这几家公司的抢购策略都取得了成功。

    “这是一场传统电视媒体和在线视频公司的竞争。”美国佛瑞斯特研究公司的王晓峰(音)指出,“广告商认为投资视频公司效益更大,因为年轻人愿意花更多时间上网而不是看电视。这是全球趋势,广告收益正在从传统电视流向在线视频。”

    科技公司也加入了这场视频资源争夺战。做智能手机发家的小米公司近日表示,将购买优酷土豆的部分股权。

    不过今年9月,广电总局宣布,视频网站的外国节目数量不得高于30%。搜狐随即表示,这意味着他们要减少国外作品的数量,购买更多的国内影视剧,而这种做法会损害他们的用户流,广告收益也有可能减少。

    今年5月,在中国备受好评的《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和《律师本色》等多部美剧,突然从视频网站上“下架”。

    业内人士对这一做法纷纷展开猜测。纳特金认为,监管机构“不允许此类节目播出”,真正原因或许是“想保护并推动本国影视业的发展”,这一点不难理解。  

    □美国雅虎新闻网

 

台湾公司变废为宝成产业
中国将终结世界上最古老的垄断
中国互联网公司投十亿抢购国外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