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破车、鞋、旧椅子……

政要物件:沾了“仙气”就升值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26日   44 版)

    乌拉圭总统的蓝色“甲壳虫”汽车,有不差钱的大亨愿出100万美元“收购”。

    女总理的鞋子立刻成了拍卖网站的“宠儿”。

    名人用过的东西,一向是拍卖场上的宠儿。比如,明代成化皇帝用来喝水的杯子,不久前就拍出了2.8亿港元。

    听闻此讯,不少世界政要纷纷表示“不服”,因为他们的东西,也因“他们用过”而价值倍增。

    乌拉圭总统:“破车”能卖百万美元

    据美联社11月7日报道,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近日表示,有位“不差钱”的中东酋长愿出100万美元,买下他那辆1987年出厂的大众甲壳虫汽车。

    这辆原本只值数千美元的汽车,现已成穆希卡的象征,因为想在大街上再找到第二辆与之“媲美”的车,已实属不易。

    连墨西哥驻乌拉圭大使都有点看不过去了。不久前的一次非正式会谈中,他建议穆希卡把这辆车带到墨西哥去拍卖,大概能卖出一辆14轮驱动卡车的钱。

    但路透社11月14日称,穆希卡已宣布,不会卖掉这辆车。“我永远不可能把它卖掉,不然对不起当年为我集资买它的朋友们。”他说,“我不知道这辆甲壳虫会去哪儿。但只要我还活着,它就会待在我家车库里。”

    至于为何有人愿出巨款买自己的破车,穆希卡的脑子显然煞为灵清:“人类的盲目崇拜,需要一定的物质符号。”

    新、澳总理:你有石膏我有鞋,比比谁的更奇葩

    2009年1月17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不小心摔下楼梯,右臂受伤打上了石膏。大概人类天生有“在空白处留痕迹”的习惯,约翰·基的石膏上也留下了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等名流的签名。

    曾固定过总理的胳膊,且留有其他总理的墨宝,瞬间,这块石膏身价备增。伤愈后,石膏被放到“买卖我”网站拍卖,最终以18500.1新西兰元(约9万元人民币)成交。买家竞价之激烈,在该网站历史上排行第二。

    需要提一句,买家是惠灵顿一家墓碑制造商。他买回去想做什么?这事儿“细思恐极”。

    无独有偶,澳大利亚前总理吉拉德的一只鞋,也上过拍卖网站。2012年1月26日,吉拉德在堪培拉参加国庆日庆典时,被200名土著居民围攻。慌乱之中,女总理跑丢了一只鞋才得以脱身。

    《悉尼先驱晨报》2012年1月报道,这只“一脚蹬”款的平底鞋被人捡到后,放到了拍卖网站eBay上。卖家开价148澳元(约787元人民币),不到半小时就飙升至2000澳元(约10640元人民币)。不过拍卖最终未完成,因为“出售者未获鞋主人的许可”。

    收获意外之喜的,是鞋子的生产商“米达斯”。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称,“米达斯”网店当时就被挤瘫,实体店也人山人海。场面如此火爆,以至于该品牌考虑发布这款鞋的新版本——添加了一条防脱落带子,并将其命名为“吉拉德”。

    法国总理府:开窖卖酒“补贴家用”

    法国经济近年来一直不景气,连总理府都要靠卖酒来补贴家用。

    2013年12月6日,在巴黎拍卖会上,总理府酒窖典藏的1400多瓶葡萄酒(相当于总库存的10%)卖出了17.35万欧元(约132万人民币)的好价钱,比预计的10万欧元高出甚多。一瓶2004年的名酒,被一个27岁的中国买家以10500欧元(约8万元人民币)拍走,比估价高出一倍多。

    总理府酒窖主管布吕泽说,这些酒都是为招待国宾准备的。2004年英国女王到访,总理府就开了一瓶卢瓦尔河谷白葡萄酒和一瓶圣埃斯泰夫产区二级庄爱仕图尔。别看名字高大上,其实酒都不贵,这两瓶分别只值15欧元和50欧元。

    同年5月,一样缺钱的法国总统府也曾拍卖过一次酒,当时卖掉了1200瓶,收益不错,总理府于是受了启发。

    但法国葡萄酒收藏家卡瑟耶指责政府此举是在“出售国家遗产”。他一直呼吁建立一座“葡萄酒界的卢浮宫”,但政府却靠卖酒得来的“小钱”拯救国家。

    美国前总统:摇椅卖出大价钱

    法国《费加罗报》2003年11月报道,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在任期间办公室内放置的两面旗子——美国国旗和盖有肯尼迪印章的旗子,以42.5万美元(约26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拍卖,比估价的4倍还多。他生前用过的一把摇椅,也卖了8.75万美元(约53.6万元人民币),高于5万美元的估价。

    这些物件的收集者,是1960年肯尼迪参加竞选时的一个志愿者,当时11岁的小男孩。他还收集了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一些桌面物品:一个纯银镇纸,一套犀飞利钢笔等。

    看来,没事儿跟在政要后面搜罗点“小零碎”,真是不错的生财之道。

 

政要物件:沾了“仙气”就升值
白宫主厨女人当,“第一夫人餐”被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