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吨塑料瓶能做8000件衣服

台湾公司变废为宝成产业

Ralph Jennings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26日   26 版)

    台湾企业将塑料瓶变废为宝

    成千上万的废弃塑料瓶,被台湾民间志愿者回收加工,做成了衬衫、玩具和箱包等商品。

    该项目由台湾非营利组织“大爱科技公司”发起。公司旗下有5600多个回收中心,遍布全台,每年从10万吨塑料垃圾中,回收2000吨塑料瓶。志愿者会定期去回收中心帮忙,根据瓶子的颜色分类,再撕去标签,捆绑压实。成捆的塑料瓶最终经机器加工,变成极细的聚酯纤维,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纱线。

    早在2006年,大爱公司就研发了这种技术,并用纱线制作毛毯,分发给灾区百姓。几年过去了,该公司已形成完善的销售网络,产品除了惠及全台,甚至远销10多个海外市场。利润也非常可观,每年高达1000万美元。

    目前,大爱公司在全台和海外共有40个零售点。公司高层对外表示,回收塑料瓶不是为了赚钱。

    “我们会继续投入,努力拓展业务。”公司CEO詹姆斯·李表示,“这不是说我们要搞推销,让更多人来买‘大爱’的衣服,而是想让大家看到,一件凝聚很多人无偿劳动的物品,最终有了价值并回报给了社会。”

    在业界,知名运动品牌巴塔哥尼亚和耐克,同样使用再生塑料做衣服。但大爱公司表示,他们或许是全球唯一一家把再生塑料、志愿者服务以及慈善事业三者相结合的企业。例如2009年,大爱为上万名泥石流灾害受伤者捐赠了毛毯。

    据悉,1吨塑料瓶能制成8000件衣服。在美国圣地亚哥静思咖啡馆里,有10种不同款式的大爱牌毛毯和衣服在出售。该店员工克里斯·帕帕斯说:“几乎每个人都对这种东西感兴趣,大家都很喜欢回收再利用的物品。”

    大爱公司的台北分店,共展出100多种不同款式的产品。制作最精良的一个,是售价164美元(约合人民币1004元)的手提箱,它同样以塑料瓶为原料,箱子上方还装了可为手机和其他设备充电的太阳能USB充电器。

    所有产品都由该公司80多名设计师构思完成,包括价值3美元的小风扇和几款中式风格的男式衬衫。产品以绿色、灰色、白色或黑色为主,偶尔会有客户抱怨颜色单一、不够鲜亮,但公司表示,他们不愿添加其他染色剂,产品颜色都是材料的原始色彩。

    詹姆斯·李表示,公司会尽快增加产能、完善技术,争取未来能处理更多的塑料瓶,把它们变废为宝。不过,李更希望人们能少用一些塑料瓶。

    “最好不要使用。”李说,“重点不是变废为宝再赚钱,而是借我们的产品告诉大家,再生塑料确实好,但不用它更棒。”

    □美国《洛杉矶时报》

 

台湾公司变废为宝成产业
中国将终结世界上最古老的垄断
中国互联网公司投十亿抢购国外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