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圣经

如何轻松应对面试三大棘手问题

作者 Dana Manciagli 译者 唐小玉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43 版)

    我正在进行可怕的面试!我在几个貌似简单的问题上卡了壳。对于这些棘手的简单问题,我需要进行什么样的准备,又该如何回答呢?

    很多人在那些看似简单的面试问题上“马失前蹄”。我以下面3个常见却又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为例,帮助大家巧妙地应对面试棘手问题。

    1.请自我介绍。

    90%的应聘者会败在这个常见的问题上。这个问题的范围太宽泛了。应对这个问题的秘诀是,回答出3个要点。

    第一,概述你的受教育经历。

    第二,概述你的工作经历。

    第三,说明你为什么到这里参加面试。

    比如:我1995年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曾在波音公司这样的《财富》500强企业工作过7年,负责营运方面的工作,另外有5年的财务工作经验,执行能力出众。我了解到贵公司需要××方面的优秀人才,于是来应聘。

    2.应聘者众多,我们为什么要聘用你?

    这是个常见却棘手的问题,它会让应聘者产生自我怀疑。应对这个问题的秘诀也是回答出3个要点。这3个要点都和你应聘的职位相关。

    第一,贵公司正在寻找可以担任××工作的人,而我在这一行业有过3年的工作经验。

    第二,贵公司需要××方面的人才,我可以给出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例子。

    第三,贵公司正在寻找热爱贵公司文化、热爱这一行业以及这个职位的人。我真的很喜欢这份工作,我能为贵公司提供优异的业绩,而且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

    3.请举出在工作中失败的例子。

    这个问题很棘手,因为对方要的是失败的例子。应对这个问题的秘诀是,不要告诉对方你真实的糟糕经历,以免因此被淘汰。你要举出一个中性的例子,以及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比如:我带领一个跨部门团队工作,后来才知道,其中有两个人并不完全赞同我的观点。我应该事先与大家进行单独对话,从那以后我都是这样做的。

    比如:我需要分析一大堆数据,并把它们报给上级领导。我花了很多时间校对数据,直到最后一刻才完成。从那以后,我就找了另外一双眼睛来监督我,以便能更早完成工作。

    比如:为了完成销售任务,我连续6个月去拜访一位目标大客户,与负责进行购买决策的人一起工作。其实,我也应该和首席财务官之类的管理者打交道。此后,我学会了如何有效地做好这两点。

    (本文作者是职业规划专家,曾长期在《财富》500强企业担任销售部主管,是《废话少说,快找工作》一书的作者,也是一位多产的博主)

    美国《丹佛商业杂志》

 

不该在一家公司待太久?
如何轻松应对面试三大棘手问题
父母受教育程度影响子女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