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学生:公平无价,作弊有理

作者 Craig Jeffrey 译者 陈荣生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40 版)

    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发展地理学教授

    在印度北方邦北部一所大学外,普拉塔普·辛格对我说:“这是我们的民主权利!作弊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

    大学考试制度中的腐败现象在印度北方邦十分常见。富人可以通过贿赂,考试成功。在年轻人中,甚至有一个完整的小团体,专门在绝望的学生和贪婪的行政管理人员之间充当掮客。

    另外一类学生很出名——因为他们的政治关系相当出名——监考人根本不敢碰他们。我听说,有时候这些当地的暴徒走进考场后,直接把匕首放到桌子上。这是给监考人的一个信号:“别管我……否则有你好受的。”

    贫穷的学生问,如果有钱人或有政治势力的人可以作弊,为什么他们就不可以?

    他们还有其他看法。我在北方邦西部工作的时候,辛格带我到他们校园中央的一所烟雾缭绕的食堂。他把流浪狗从椅子上踢下来,然后拿出一包香烟。他点燃香烟,朝天花板吐了一串烟雾,开始说了起来:“印度的大学体系已经处于危机之中。作弊发生在各个层面。学生通过贿赂获得录取和好成绩,研究生通过贿赂让教授帮他们写学位论文,教授也作弊,他们在虚假的期刊上发表文章。”

    我很同情辛格。有一次,北方邦一所大学的招生主任,将硕士的论文送到另外一所大学,让那里的学生评分。这种事情很常见,但这样一来,硕士程度的论文最终却是由本科学生来评分了。“我真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辛格说,他弯腰趴到餐厅里的耐火板贴面桌子上,挥手赶走苍蝇。“我们科学实验室里的仪器设备都应该那出去扔了,”他接着说,“这里大学的条件就如同英国上世纪50年代的大学。”

    前不久,我在北方邦一所著名大学的女生招待所中与平琪·辛格又谈到了这个话题。我们坐在院子里,那里一半用作学习区,一半用作家禽庭院。“我告诉你一些跟教育有关的事情吧,”她说,“上课的时间少得可怜,如果教师课讲得不好,你就得去上私人补习班,否则只能记住课本中的知识。”

    “如果你真的想知道真相,”她接着说,“我们是没必要好好学习的。你只需要到集市上买一本作弊书,然后记住其中的答案就行了。”“我学的是历史,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曾经好好学习,但我的学长们都对我说:‘去买作弊书吧。’”

    回想起这些谈话,我脑海里跳出了我在北方邦看到过的大学形象。铭刻在我记忆中的是破书、漏水的招待所和光秃秃的草坪。然后,我记起了那些象征腐朽的财富标志。校长们那些昂贵的SUV和三层高的小楼房,高档购物中心以及该地区真正提供世界级教育的几所大学,它们的光鲜招牌和玻璃门面嘲笑着那些普通大学。

    问题是,解决方案是什么?20世纪90年代初,当北方邦有人举行支持作弊集会时,该邦的首席部长做出让步,废除了反复印法——实际上他默许了学生作弊。

    总理莫迪的做法不同,他试图改变现状,中央政府在最近的五年计划中增加了五分之一的大学资金。但是,这种改革就如同一颗孜然种子掉进了骆驼的嘴里。

    这让很多学生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只能紧紧抓住落伍的大学教育这艘正在下沉的巨轮。作弊的权利并不奇怪——它是对当今印度的一种讽刺性的评价。

    英国广播电台

 

社会阶层能改变吗?
印度学生:公平无价,作弊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