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婴儿用什么语言啼哭?

文 马由缰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35 版)

    典型的德国婴儿哭声(上)与典型的法国婴儿哭声(下)

    宝宝一出生就学会了嚷嚷,他们哭闹、呼喊,看似毫无章法,但妈妈们总是怀疑自家小宝宝哭出了诸多含义,甚至带有口音。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莱比锡大学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一项合作研究证实,胎儿出生前3个月就开始从外界学习声音的特征和节奏,这让他们实际上是在用自己的母语哭闹。

    德国《焦点》杂志称,这项研究测试了60名法国和德国的婴幼儿,发现在孕期最后3个月,胎儿对任何声音的刺激都很警觉。他们会形成对母亲声音的偏好,记下母亲的声音特征,因此孩子出生后3~4天就开始讲母语了——虽然带有强烈的“婴儿口音”,也就是嘟嘟囔囔或呼喊,但这些全都基于母亲说话的音调。此外,这些含混的嚷嚷与母亲用来哄孩子的声音恰好互补。

    德国研究人员展示了图上的两个音频剪辑片段,来自他们测算的两名出生刚3天的孩子。借由这两段哭声,我们可以清楚地辨认出德语和法语之间差异有多明显:德语单词和短语一般以高音开头,而法语相反,峰值频率大多出现于词和短语的末尾。

 

你的手机沾着多少鲜血
婴儿用什么语言啼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