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你的手机沾着多少鲜血

译者 杨旭东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35 版)

    瑞士非政府组织称,中国工厂中工人们的工作条件有所改善,但他们希望看到更大的进步。

    救助组织提出以下建议:不要频繁更换智能手机;把旧手机卖或送给别人,以便它被继续使用;选购手机时关注制造商是否有社会责任感;考虑购买二手手机。

    瑞士两大救助组织不久前推出了一个手机“排行榜”——惠普、诺基亚是最好的手机,其次是苹果和戴尔,在此之后是宏碁、联想、三星和索尼,而华硕与HTC置身榜末。

    这两家救助组织名为“所有人的面包”和“饥饿牺牲者”,他们根据手机制造商在生产过程中采用的原材料、对环境带来的负荷以及工人待遇为参数排出了这一名次,以便“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购买手机时提供挑选依据”。

    智能手机、电脑、平板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然而这些电子产品的制造却一直是问题区域,原材料的开发、工人的权益和对环境的影响都存在很大问题。近年来,电子产品制造业在减少环境负荷问题上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世界上依然找不到一部“不沾血”的手机。“高科技=无权益”,手机排行榜项目负责人达尼埃拉·雷诺道出了智能手机制造商的要害。

    9月上旬,这两家组织在瑞士伯尔尼发布了首个电子产品“伦理排名”。在瑞士的许多火车站,人们会得到一张名单外加一小块擦拭布,意为擦掉手机上的血迹。

    两家救助组织指出,手机制造商最大的问题是原材料开采。制造手机需要钶钽铁、钽铁和铜,刚果是这些原材料的重要产区,但几十年来,这个国家一直沉浸在血腥危机中。刚果主教弗里德林·安博贡·贝桑古表示,金属资源并未造福于人民,反而带来了苦难。

    环保也是手机制造商面对的一大问题。调查显示,近些年许多企业在这方面取得了进步,但仍然存在使用有害物质和有毒材料的情况。后者不但为工人们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对环境也造成危害。

    伤害工人权益是该行业的另一污点。智能手机主要生产基地在东南亚,对惠普、三星、华硕和联想这4家电讯公司进行调查时,负责人员发现工人只有在加班200小时的前提下,才能挣到满足生活需要的工资。尽管各公司都做出了一定努力,但是都没有拿出明确和有说服力的措施来保护工人权益。

    有人购买手机注重的是功能,有人则注重外形和颜色,但两家救助组织公布的排行榜与性能、外观都无关,而是从原材料、环保和员工权益出发。救助组织认为,惠普、诺基亚属于“走在正确路上”的品牌;苹果和戴尔表现中等;三星和索尼、宏碁、联想属于“不及格”;华硕和HTC令他们“不能接受”。

    “所有人的面包”和“饥饿牺牲者”出具这一名单,是为了让人们在选购手机时有所参考。以瑞士为例,每年私人投注在智能手机上的费用为9.25亿瑞郎(约合人民币58.7亿元)。项目负责人雷诺希望名单不只对私人产生影响,联邦、州、地方政府和大企业在更换电器产品时,也应考虑制造商是否将促进社会和环保意识融汇于企业文化当中。

    当人们手持时髦的智能手机时,或许意识不到制造它所付出的“血腥”代价。两家瑞士组织希望通过人们认识到这一点,并建议人们根据这一名单选择相对“健康”的手机。

    瑞士资讯网swissinfo

 

你的手机沾着多少鲜血
婴儿用什么语言啼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