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双十一”:与“屌丝”高度契合的购物节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26 版)

    “双十一”后,快递员工作量暴增,甚至连上楼投递都要跑着。

    1950年11月11日,法国和西班牙国王瓜分了那不勒斯王国;1675年的这一天,数学家莱布尼茨发明了积分;1821年同天,俄罗斯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出生;1918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942年的这一天,纳粹德国完成了对法国的占领;1974年11月11日,美国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出生;9年后的同一天,日本著名女艺人苍井空出生;2001年的11月11日,中国在多哈签署了加入世贸组织的议定书;2004年的这一天,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

    在11月11日代表的众多符号和纪念日中,最被当代中国青年熟知的是发源于上世纪90年代、流行于21世纪的“光棍节”,以及它引发的购物狂欢。

    “光棍节”这种中国原创的草根节日,到底是自嘲还是欢庆,让外媒“傻傻分不清”。英国《每日电讯》报将其称为“中国版的情人节”,几百万人通过购物“庆祝自己单身”。英国《金融时报》则将淘宝网形容为“中国最大的孤独之心聚乐部”,年轻人“因为缺爱”在此购物发泄。

    印度zeenews网站却认为,在“双十一”抢购比“光棍互送礼物、吃油条”有趣多了。“谁说只有有伴的人才能获得欢乐?”该网站写道,“单身的人也应该犒赏自己。”“真希望印度也有这么有趣的节日。”

    2009年,阿里巴巴开始在“光棍节”打折促销。2011年,其“双十一”成交额超过1亿美元,2013年就达到了57亿美元。这个数字是美国感恩节全国网购成交额的3倍。

    美国《连线》杂志称,阿里巴巴率先将光棍节变为购物狂欢,暗含着鼓励单身的人通过购物自我满足的意味。“这可能看起来是个无耻的营销噱头,但非常有效。如今‘光棍节’已成为消费节。”

    《纽约客》称,这个创意与中国蓬勃发展的“屌丝”阶层不谋而合。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电商迅速将“屌丝”作为目标群体,因为这些年轻、单身、低收入的职场新人将大部分钱花在网络购物上。“他们的购买力不如西方年轻人或者富裕的中国人,但是‘屌丝’用数量弥补了不足。”

 

“双十一”释放中国消费者购买力
“双十一”:与“屌丝”高度契合的购物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