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到另一个大陆体验不同人生”

讨厌做作业?肯尼亚女孩改变你的想法

作者 Craig Kielburger, Marc Kielburger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23 版)

    12岁的肯尼亚学生Kelvin Leadismo背着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

    生活在瑞士的9岁男孩Leon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如果让加拿大的青少年自由选择上课时间,结果会怎样?早上睡个懒觉,吃过午餐后开始上课,晚餐前还要有自由活动时间。

    但在肯尼亚的基桑加尼女子寄宿高中,除了上午8点到下午4:30的上课时间外,女孩们自愿在清晨4:45起床自习,晚餐后夜修到10点休息。即使在学校放假期间,她们也会组成临时学习小组,聚在一起读书。这些埋头苦读的肯尼亚女孩,与总是抱怨作业多的加拿大学生形成了鲜明对比。

    肯尼亚的教育是一项稀缺资源。基桑加尼女子寄宿高中创建于2011年,现有166名学生。与同龄人相比,她们是少数的幸运儿。

    据不完全统计,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有3000万名儿童无法接受教育,更不用说读高中。基桑加尼的女孩们深知,她们肩负着家庭甚至家乡人民的期望,所有人都在努力干活赚学费,盼望她们有一天学成归来,回到村里做医生、老师或者管理者。

    最近,多伦多嘻哈艺术家卡迪诺·欧非瑟,带着9名加拿大青少年访问基桑加尼高中。“现在的人都有全球视野,”卡迪诺告诉我们,“但当你来到另一个大陆,会体会到完全不同的人生。”

    19岁的努哈·哈贝被当地女孩深深地打动了,她们努力学习不是为了赚钱或成名,而是为了建设更好的家园。“她们的理想是律师、护士、医生,还有人想成为肯尼亚第一位女总统。她们一起学习,而不是相互竞争。”

    18岁的贾斯汀·道金斯看到了女孩们的雄心壮志,但他担心她们没有机会实现梦想。“我们每天睡到太阳晒屁股,还总逃课,抱怨家庭作业太多。”道金斯说,“肯尼亚的学生比我们用功百倍,却很难成功,机会都被我们占尽了,我为她们难过,更为自己难过。”

    如今,哈贝回到了瑞尔森大学,为成为一名人权律师而奋斗。道金斯也怀着成为“世界著名诗人”的梦想度过丹弗斯学院的最后一年。毫无疑问,肯尼亚之旅将对他们影响深远。

    “既然我们的条件这么优渥,就更该充分利用。”道金斯沉思道,“不仅要让自己成功,还要帮助更多非洲人实现梦想。”

    《赫芬顿邮报》加拿大版

 

韩国全民“备战”高考
讨厌做作业?肯尼亚女孩改变你的想法
英国呼吁小学生开设游泳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