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韩国全民“备战”高考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23 版)

    考试前,学妹为学姐学长加油助威。

    11月13日,韩国一年一度最重大的考试——高考准时进行,其他机构、企业纷纷让路,确保其顺利进行。11月27日,韩国学生将拿到这个“决定命运”的考试成绩。

    为了高考,整个韩国安静了下来

    11月13日早上,整个首尔陷入了梦幻般的安静,熙熙攘攘的城市陡然静止在了各自的轨道上。这是韩国政府发布的官方命令,为的是确保高中生保持清晰的头脑,参加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

    像以往每年11月的第二个星期四一样,韩国在这天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包括韩语、数学、英语、社会与自然科学,以及可选择语种的第二外语。据教育部的数据,今年近64万名考生在1216个考点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了一万人。

    在十分重视教育的韩国,这场大学修学能力考试类似于美国的SAT,被认为是决定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机会的关键,但韩国学生考高分的压力要大得多。

    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98%的韩国年轻人完成高中教育,其中75%会上大学,但只有2%能进入著名的首尔国立大学、高丽大学和延世大学。

    “这一天,每个韩国学生都很担心,但知道它一定会来。”在首尔的美国记者杰森·斯特罗瑟告诉英国路透社,“他们说,今天将决定他们的未来。”

    为确保这场重要的考试顺利进行,近几年,韩国政府实施了各种交通管制和抗噪声措施。考点方圆200米以内禁止任何交通工具出入,附近的政府机关和企业比以往晚上班一个小时,方便学生去考点。当地的证券交易所也比平时晚开市一个小时。

    《韩国时报》称,在下午英语听力考试期间,飞机被禁止降落和起飞长达40分钟,就连海陆空三军的一切军事演练活动也被取消。对此,香港《南华早报》总结道:“为了高考,整个韩国安静了下来。”

    此外,1500辆出租车待命首尔街头,负责将学生准时送进考场,地铁和公交车也延长了高峰时段的运行时间。可能迟到的学生还可以拨打112热线,由巡逻的警车或摩托车接送。

    为了不影响学生,监考人员经过专门培训,高跟鞋、香水和会发出声音的糖纸都被禁止,但每年还是有学生投诉监考员抽鼻子、叹气或在同一个地方站太久。

    上周,首尔一家糖果店新出了装饰着简单的微积分方程图样的巧克力,希望让年轻学子的高考“有点甜”,意外地极受欢迎。

    “希望这些巧克力能给辛苦的考生脸上带来一丝笑容。”店主高恩秀(音)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

    高考“很可怕,但他们别无选择”

    为了考进韩国大学物理系,黄元尚(音)提前一周加入了学习小组,每天都按高考的时间安排作息——早上8点40分到下午5点考试,中间有午餐和休息时间——以便让自己的身体适应紧张的节奏。

    从考前数周起,黄元尚的母亲每周六都“实验”不同的午餐菜单,最终选定了鲍鱼粥,因为它既容易消化,又能保证体力。为防高考当天感冒,吃药又可能引发过敏,他从很早就开始每天服用小剂量的咳嗽药。

    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传统的米糕和巧克力被认为能给考生带来好运气,叉子(刺中正确答案)和卫生纸(韩语中与“解决问题”谐音)是吉祥的礼物,但海藻和香蕉万万不能出现在考生周围,以免他们“跌倒”。

    将考生姓名贴在学校大门口可能帮他们金榜题名,学弟学妹们“敲锣打鼓‘地举着横幅庆祝也被视为有同样的奇效。

    将孩子送进考场后,韩国父母争先恐后地离开,前往寺庙或教堂祷告,为孩子提供“精神支持”。有家长因来晚了寺庙十分慌张,另一位母亲则让她冷静下来,称为孩子准备昂贵的牛肉作为“好午餐”的效果已很不错。

    在寺庙里,一位父亲自豪地夸赞妻子在孩子备考过程中“付出了99%的努力”,有人从高考前100天就开始每天祈祷。

    然而,过分关爱带给学生的不止是温暖,还有压力。最近一项调查显示,韩国青少年在30个国家中最沮丧、自杀率最高。11月12日,一名17岁的韩国少年从父母公寓的窗户跳下。

    “这个男孩的死提醒所有韩国人,别给孩子太大的压力。”斯特罗瑟说,“每个韩国人都知道,学生经历这些很可怕,但他们别无选择。”

    然而,正如路透社所说,痴迷考试是韩国文化的一部分。如果考得好,就能上最好的韩国大学,在最顶尖的公司找到工作,甚至与什么样经济实力和教育背景的人结婚,“都能追溯到你在这场考试中的表现”。

    “韩国偷懒的学生少之又少,因为这被视为家庭的尴尬和文化的耻辱。如果你在高考或大学里表现不好,就连家人都会被视为不光彩的。”斯特罗斯说。

 

韩国全民“备战”高考
讨厌做作业?肯尼亚女孩改变你的想法
英国呼吁小学生开设游泳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