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上没有军队国家有多少?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9日   20 版)

    梵蒂冈教皇卫队自改组为瑞士卫队以来,一直保持着100名队员左右的规模。

    在不少国家不断增强军事力量,甚至大搞军备竞赛之际,世界上还有23个国家至今没有军队。

    小到不需要军队

    “教皇!他能有几个师?”据说,“以军事力量论英雄”的苏联领导人斯大林,曾公然嘲笑过天主教皇的实力。梵蒂冈城是世界上罕见的没有军队的国家,但它并不是唯一。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不久前,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最新纪实年鉴《世界概况》,列出了23个没有正规军队的独立国家。其中7个属于全球面积最小的国家,分别是:梵蒂冈城、摩纳哥、瑙鲁、图瓦卢、圣马力诺和马绍尔群岛。

    从国土面积来看,这些小巧玲珑的国家确实不太需要军队。例如,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城只有0.44平方公里,2013年的统计显示,该国仅有428位国民;位于南太平洋密克罗尼西亚群岛的瑙鲁,国土面积稍大,为21.1平方公里。

    “一般情况下,这些国家不会受到侵犯。”《当代世界中的非军事化》一书的作者彼得·斯特恩斯解释道。

    在中情局的名单上还有一组原本拥有军队,但后来取消了的国家。这其中包括位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哥斯达黎加、格林纳达和巴拿马。斯特恩斯称:“尽管这些地方经历了漫长的内战和军事独裁,但通常不是战争频发区,军队存在的意义也较小。”

    不同非军事化国家的经历也不尽相同。例如,1948年,哥斯达黎加在时任总统何塞·菲格雷斯·费雷尔的倡议下,废除了军队。西半球事务委员会表示,费雷尔通过“武装起义”上台,而他废除军队,是为了未来不再有军事政变发生。

    还有一些国家是在遭受外来侵略后,被殖民者取消了军队,从此就没有再恢复。例如,格林纳达和巴拿马的军队,分别是在1983年和1989年美国入侵后取消的。

    没有军队有“靠山”

    据美国“howstuffworks”网站报道,经历了美国南北战争的将军威廉·谢尔曼,曾在密歇根军事学院的演讲中说,“战争是地狱”。仅20世纪,就有超过1亿人因战争伤亡。

    战争的经济代价同样惊人,中情局指出,2012年,全球军事支出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2.42%,约合2万亿美元。

    如果没有军队可以省这么一大笔钱,取消它似乎颇为划算。而且,没有军队的国家不会主动出击,侵略其他国家,却不意味着在遭受攻击时,它们没有还手之力。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有一个,甚至多个势力强大的“靠山”。

    据美国“toptenz”网站报道,所罗门群岛拥有一支800多人的警察部队,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提供训练和后勤支援。虽然曾经是英属殖民地,但该国向澳大利亚支付了部分国防费用,如果发生战争,澳大利亚会向其提供军事援助。

    而位于法国和西班牙交界处的内陆国安道尔的背景更是强大,该国的“靠山”有3个。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法国和西班牙都承诺充当其保护者,而在需要时,北约部队也会伸出援手。

    同样背靠大树好乘凉的还有哥斯达黎加。根据1947年的《美洲互助条约》,如果哥斯达黎加遭遇战事,包括美国、智力、古巴在内的21个国家都会挺身而出,给予该国某种形式的军事支持。

    2010年,美国曾派遣7000名军人,进入哥斯达黎加协助禁毒工作。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说:“谁说哥斯达黎加没有军队,这个国家是有军队的,还是美国军队。”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由于支出高昂,列支敦士登在1868年取消了军队,并且没有寻求“外援”。尽管有消息称,瑞士会在其危难时伸出援手,但两国都否认了这一说法。

    没有军队,不代表没人维持秩序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没有军队的国家却有国防支出,警察队伍承担了维持秩序、保卫和平的使命。

    岛国毛里求斯的人口超过100万,是非洲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之一。尽管从1968年独立后,该国就认为没必要建立军队,但每年还是有0.3%的国民生产总值用在了武装警察、特别机动部队和国家海岸警卫队上。

    据非政府组织“全球安全”的网站称,2011年,哥斯达黎加花费3亿美元武装警察和海岸卫队,其国防预算甚至超过拥有军队的北方邻居尼加拉瓜,是后者的3倍多。

    由于两国长期存在边境纠纷,还邻近危险的毒品走私线路,哥斯达黎加成立了70人的特别突击队。专攻拉丁美洲防务新闻的军事记者罗伯特·贝克斯木认为,虽然没有名义上的军队,但突击队是一支具有丰富反恐经验的武装力量,是“有实无名”的军队。

    《大西洋月刊》在文章中不无调侃地写道,如果梵蒂冈城礼仪性的瑞士卫队也算军队的话,那么没有军队的国家应该是22个。

    将拥有120人的瑞士卫队称为军事力量,显然有些“言过其实”了。这只队伍的使命是保护教皇及梵蒂冈的宫殿,他们通常穿着红黄蓝相间的传统服饰,出席庆典活动,并负责维护公共秩序、管理交通、控制边境和调查犯罪活动。

    在斯特恩斯看来,全球有不少缺乏常备军的国家,但这个名单的长度与人们如何定义军队有关。“没有衡量国家是否有军队的完美标准。”他指出,中情局列出的没有正规军队的国家,其实都有某种为安全服务以及应对国内突发状况的队伍。

    没有军队的23个国家

    1   安道尔

    2   哥斯达黎加

    3   多米尼克

    4   格林纳达

    5   海地

    6   冰岛

    7   基里巴斯

    8   列支敦士登

    9   马绍尔群岛

    10  毛里求斯

    11  密克罗尼西亚

    12  摩纳哥

    13  瑙鲁

    14  帕劳

    15  巴拿马

    16  圣卢西亚

    17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

    18  圣马力诺

    19  所罗门群岛

    20  图瓦卢

    21  瓦努瓦图

    22  萨摩亚

    23  梵蒂冈城

 

世界上没有军队国家有多少?
印度出台新法整治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