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有爱好让求职更容易

Chris Smith 译者 韦华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2日   43 版)

    你有资格证,有经验,就该顺理成章地得到工作,对吗?

    错!你可能很聪明,但对不起,雇主可能不希望你为他工作。

    学位、资格和教育背景往往可以简单地用分数堆积出来,可以帮助雇主缩小寻找范围,从堆积如山的简历中找出符合要求的应聘者。一旦进入面试,就到了求职过程中最难的阶段。招聘方已经了解你的教育背景,接下来就看你是不是真如简历中描述的那样,是否适合这个职位。

    就业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多的招聘方除了在职业资格方面对应聘者提出要求外,还特别注重应聘者的个人兴趣,这并非巧合。爱好或许可以弥补你在工作经验方面的不足,甚至代替应聘这个职位必备的一些技能,使潜在的雇主更全面地了解你,帮你进入最后的候选人名单。

    在简历中描述个人兴趣没有一定之规,可根据实际情况取舍。在以销售为导向的部门,客户关系是业务的核心,招聘者会对你在工作之外如何与人交往感兴趣。如果你在简历中强调你是某个运动队的成员,就能显示出你擅长与人交往,可以和各种各样的人合作。

    爱好可以帮你从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也能为你提供战胜逆境的宝贵案例。你可以在面试中讲述自己所在的球队如何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扭转战局,考官会认为你是个与众不同的应聘者。在运动中训练或指导他人的人都具有工作中需要的管理能力。这也可以展示你是怎样使用空闲时间的。

    你也可以将自己的爱好跟应聘职位的要求进行比较。如果招聘方要找的是有进取心的人,你就可以强调自己在球队里提高了人际交往能力,以此“放大”你的优势。

    怎样在简历中突出你的兴趣?

    最重要的是,让潜在雇主看到,你是个充满热情、讨人喜欢的人。所以,更新简历时,要记得以下几点:

    列出真正能反映你的个性和技能的爱好,并写清这些爱好的意义,或者能给潜在雇主带来什么好处。比如,你喜欢宠物,周末会去宠物庇护所当志愿者。

    将你的兴趣和成绩结合起来,展示你的激情和取得成功的坚定信念。比如,你加入球队之后,球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你所在的戏剧表演小组参加过某项重量级赛事。

    让你的爱好看起来很吸引人,使潜在雇主感到好奇,想进一步了解你。

    诚实。你说自己马球打得不错,却根本没骑过马,只骑过一次驴……如果你的谎言被戳穿,就别想得到这份工作了。

    □英国《卫报》

 

想升职加薪?看看你另一半!
有爱好让求职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