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缅甸改革在2015年后会持续吗?

特雷弗·威尔逊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2日   02 版)

    在某种程度上,缅甸目前改革的势头和方向应该会持续下去。对政治和政策改革的普遍期望是主要原因。

    在缅甸准备迎来自总统吴登盛于2011年推行改革以来的首次国会大选之际,一些观察家开始关注2015年后缅甸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政策是否会持续下去。不管选举的实际结果如何,对缅甸2015年后的政治和社会改变应该有广泛的影响。从制度和心理冲击的角度来看,影响也会是深远的。

    短期内的不确定性,尤其是2015年后政府的政治趋向,让一些人担忧。这是可以理解的。选举的一切都还没有确定,如日期(大概是2015年11月)、政党(合并和重新结盟还在进行)、候选人(昂山素季会参加选举,但根据现有的宪法,不能成为总统候选人;吴登盛原先表示不会寻求连任,但可能改变初衷)和政策(正式的选战将在竞选前才开始)。政党和候选人正紧锣密鼓地准备选举,因此不能假设更多关于政策的细节会在竞选前出现。

    在某种程度上,目前改革的势头和方向应该会持续下去。对政治和政策改革的普遍期望是主要原因。当然,目前的改革日程还有许多未完成的地方。如教育改革才刚开始,新的大学法令在今年9月才通过。媒体改革和同政治活动(示威和罢工等)相关的管理程序还在进一步修订。然而,大部分课题已引起公众的广泛讨论,反对党也积极参与,包括全国民主联盟。因此,不同政党对许多课题的政见,基本上已经广为人知。出乎意料发展的危险应该很低。

    但在其他重要课题上,如法治和司法制度改革,改变还没有真正开始。事实上,对于什么是必要和可行的,公众的讨论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也许是缅甸政治人物态度谨慎,不愿意太早和太明确地对敏感和复杂课题表态。从现在一直到选举前,我们可能也不会看到重大的发展。然而,我们所目睹的人民的反应清楚显示,人们要求更多的改变——这是现代缅甸历史前所未见的。

    过去3年,对公共课题的更多公开讨论让缅甸获益良多。在大多数关键领域,对政策和优先顺序的重大检讨是在2012~2013年间进行的。这些课题吸引了反对党通过国会、媒体、工作坊和定期磋商等方式的积极参与,不同观点间的更多竞争是以前所不容许的。这并不是说相关的政策和优先顺序都得到充分的讨论,或现有的反对党将在2015年后全盘接受这些计划。但这些计划所提出的建议大概也不会被彻底推翻。在这样的情况下,若改革的大部分动力——就算不是全部——没有持续下去,就真是出人意料了。

    另一方面,将直接影响2015年后政府日程性质的很多指标已存在。不管出现的是什么样的政府,这让我们可以对未来做出一些预测。许多例子显示,2015年后优先考量的政策与计划已经预定了。大多数计划很可能得到跨党派支持(对缅甸是个新概念?)——就算不是在细节上,至少在整体上是如此。一些新项目虽然表面上看来可能类似缅甸以往实行的中央计划,但因为是在改革期间拟定,应该反映现有的期望和抱负。许多新计划已得到国际承诺4~5年的资金援助。因此,政府有很好的理由保留这些中期的项目。

    此外,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许多需要国际援助来确保足够能力的领域,一些国际机构已承诺资助延伸至2015年后的根本改革。对这些已经取得资金和经过公开讨论的计划,2015年后的任何新政府都不太可能会反对。

    在另一个层面,选举过后,缅甸正式加入将于2015年成立的亚细安经济共同体的步伐也会持续。这意味着缅甸融入区域经济的许多因素是可以预见的,而且至少在接下来数年的发展道路也是可以预测的。这并不是说2015年后,缅甸不会有自身的许多国内经济政策,但其外部政策——如跟贸易和投资相关的政策——将继续和亚细安的标准保持一致。

    评估缅甸的未来趋势,当然不能忽略现有的严重内部矛盾和紧张的根源(一些自2011年已变得日益激烈,也没有可见的解决方案),包括佛教徒和回教徒社群的冲突、还未解决的罗兴亚族课题、克钦邦和一些掸邦组织的叛乱。政府同各族群的和平谈判并未改善局势。对缅甸来说,这些问题仍然是中期的重大政治风险,也会影响国家内外对缅甸的看法。不过,尽管这些问题让缅甸的政治转型复杂化,却不一定意味着改革会停止。

    最让人忧心的政治风险,是现有政府和军队,还有和所有反对党之间达成的广泛“谅解”会崩溃。如果军队因为不满而产生军事政变的念头,情况会变得更糟。目前,这“谅解”只是由吴登盛和昂山素季的个人承诺支撑,但它促成了前所未见的由吴登盛召开的政治领导人于10月30~31日的“和解”会谈。

    总的来说,2015年后的一段时间,对迎来下一阶段的更紧迫政治改革将至关重要,这可以让缅甸巩固其所需要的民主。这些改革包括某种形式的可行联邦制、真正的政府权力的分散、对公共政策的真正辩论和不同地区人口的真正参与。另外,除了国家安全的责任,军队也应该逐渐退出其它领域。

    (作者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与社会变革系访问学者、澳大利亚前驻缅甸大使)

    □摘译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网站New Mandala

 

亚太时代来了?
缅甸改革在2015年后会持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