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亚太时代来了?

孙兴杰 国际关系史博士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12日   02 版)

    东盟主导的RCEP谈判没有美国,而美国主导的TPP里没有中国,中美是亚太的两大经济体,却没有涵括双方的多边机制,从而使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呈现出更多的竞争性。亚太自贸区不仅囊括了中美两大国,而且还能提供一个更加扁平化的自由贸易平台,将RCEP和TPP有效地勾连起来。

    APEC北京峰会的主题是“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而亚太地区处于什么样的现状呢?一个新转折点上,经济贸易依存度越来越高,但制度的整合水平无法与之匹配。

    亚太的大市场雏形初具,但地缘政治处于破碎状态。双边或三边的小型自贸区集团模式流行开来,无益于为亚太地区搭建一个和平与繁荣的框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经济贸易的深度合作,呼唤新的地缘政治秩序。

    APEC是冷战结束后,亚太地区投资、贸易与经济发展的论坛,对推动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与投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二十多年过去了,APEC还是停留在论坛层面,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在于亚太并非地缘政治的概念,而只是笼统地来概括环太平洋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分属不同的地缘政治单位。这就意味着多数国家的地缘政治重心并不在APEC,如加拿大、墨西哥还是看重北美自贸区, 东盟国家当然将东盟一体化作为重点。因此,APEC要进一步整合自己,缺乏动力。

    多边机制的进化需要大国意志,而这次APEC峰会,中国不仅是东道国,为来宾尽地主之谊,而且还提出了诸多议题,为APEC的制度化注入新动力。

    亚太自贸区的设想进入正式磋商阶段,在APEC贸易部长会议上,各国高官达成了进行亚太自贸区谈判的共识。亚太地区存在50多个双边、三边的自由贸易区,这些自贸区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自由贸易、投资的发展,但又显得太多了。如果每个国家都以自己为中心缔结密如蛛网的自贸区协议,反倒增加了自由贸易的成本和难度。自由贸易需要多边的框架,更需要各国平等的地位和程序化的交流机制。过剩的自贸区协议让自由贸易大打折扣,呈现出碎片化态势。

    此外,东盟主导的RCEP谈判没有美国,而美国主导的TPP里没有中国,中美是亚太的两大经济体,却没有涵括双方的多边机制,从而使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呈现出更多的竞争性。亚太自贸区不仅囊括了中美两大国,而且还能提供一个更加扁平化的自由贸易平台,将RCEP和TPP有效地勾连起来。

    亚太自贸区并非一蹴而就,而这个议题能够进入正式的谈判议程,本身也是对“亚太意识”的促动。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最具有活力的地区,中国愿意为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贡献力量。

    除了亚太自贸区外,本次会议上还达成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就反腐败问题进行多边合作与沟通,构筑反腐败的法网。一般认为,反腐败只是一国的政治任务,但随着经济的全球化,腐败也越来越具有跨境的特点。贪腐的资金多半会被转移到他国,以此来逃避本国的制裁,尤其是没有签署双边引渡条约的国家,更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宣言》表达了强烈的共识,即各国对清明政治与公正社会的强烈诉求,腐败是附着于社会肌体的大毒瘤,各国要通力合作切除这样的大毒瘤。如果腐败不仅在本国是过街老鼠,即便逃到国外也会被一直追缴的话,腐败就是不能为之事。《宣言》为各国的司法合作搭建了平台,事实上也是社会之间交流的渠道。

    硬件设施的改善是自由贸易的前提,也是地缘政治变革的动力,法律、制度、规则的变革则为自由贸易扫清障碍,最终实现人心的交流,如此,就能形成地缘政治意义上的亚太秩序。

    APEC的制度化水平关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经济的相互依赖能不能带来政治的信任呢?历史上的正反例子都有。当APEC成为亚太国家共同的“饭桌”时,没有人愿意踢翻这个大桌子,另起炉灶,这样亚太秩序就真正落地生根了。

 

亚太时代来了?
缅甸改革在2015年后会持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