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足球、文学、民主:为不擅长的事物着迷

作者 Adam Gopnik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05日   38 版)

    美国作家、杂志撰稿人

    伦敦是我深爱的城市,这里有我热爱的切尔西队。1973年,我第一次在现场观看切尔西队的比赛,场上的队员一半是脸色苍白的英格兰人,另一半是面红耳赤的苏格兰人。

    他们穿着紧身短裤,露出腿毛,烫着70年代流行的鲻鱼头,你只能在烟雾弥漫的周六早上见到他们。这些队员依靠啤酒、威士忌和煮土豆保持巅峰状态,还有每天抽一包烟的习惯。他们始终兴奋,即使和外国人比赛,他们看起来也不在乎。

    我和伦敦的朋友谈论球赛时发现,他们仍对今年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的失败耿耿于怀,虽然英国在前12届世界杯上也没有很好的表现。我认为,下面这个理由至少可以让我坦然面对英格兰队的失败,我也用它劝英国朋友,但出于某种原因,他们似乎并不愿意接受。

    很简单,英格兰队的失败是因为他们并不擅长踢足球,他们认为自己踢得好,是因为这个国家的人爱看球。看球本身需要技巧,《卫报》网站足球博客的笑话永远比法国足球博客上有趣。

    英国的足球爱好者相信,他们对足球的强烈情感必须在球场上得到满足。这是不对的。这要看他们的同胞脚下功夫是否过硬——显然不过硬。但错觉会持续跟随英国人,直到四年后的下一届世界杯。

    我认为这是普遍现象。远的不提,就说我的家乡巴黎。没有什么地方比法国更尊敬作家和热爱文学了,但实话实说,大多数法国人可能根本不阅读法国小说家的作品。法国人谈论文学作品的时间往往比他们静下心来读书的时间长。

    现在的法国人可能并不擅长写书,但他们擅长文学,这就是为什么法国人常常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尽管作家的作品晦涩难懂。例如,不久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高个子法国人,能说6种语言,长得颇为英俊。当他到达纽约,我被派去采访。他口如悬河,幽默风趣,还是个真正有思想的人。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在文学界的最高荣誉中为他再投一票,尽管我现在仍在努力地读他的小说。我不确定他是个好作家,但我知道他一定是个伟大的文学人物,毕竟,任何人获得诺贝尔奖都是有原因的。

    我还知道另一个不太好的例子,就是我生活的地方。没有人比美国人更爱谈论民主、共和、自治和自由,但事实上,美国在自治上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他们只是善于渲染自己在为之奋斗。在许多方面,美国确实是民主国家,整部《宪法》已经被偶像化到了宗教的程度。

    这里有着世界上最昂贵的总统选举制度,但此后总统办公室的权力受到诸多限制,除了在战争时期。这可能是美国总统爱发动战争最简单的解释。美国并没能很好地实践民主,却擅长宣传民主思想。可以说,美国人唯一擅长的就是为“民主共和”歌功颂德。

    诸如此类的问题还会延续。例如,写了许多性喜剧的英国人可能长时间缺乏性生活,同样的理由也解释了为什么法国这么缺少优秀的文学作品。与生俱来的财富从来不会成为人们执着的目标,没人坚持我们已做到最好的事物,我们所着迷的不过是内心一贯的渴望。

    你可能在世界杯失利,但英超联赛征服了世界;你的作品可能并不是最出色的,但它代表文学。当我们遵从内心的渴望而不是跟随天赋生活,这种渴望也许一天会变成另一种天赋。

    英国广播公司

 

孤独已成这个时代的流行病
为何美国人说汉语惹人惊叹?
足球、文学、民主:为不擅长的事物着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