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能办一届没雾霾的APEC吗?

作者 See Kit Tang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11月05日   27 版)

    本月上旬,世界多国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力度治理空气污染。

    上月的“十一黄金周”结束后,北京及周边省份遭遇了又一轮严重雾霾,空气污染指数(AQI)一度飙升到400。世界卫生组织认定,AQI高于300就是严重污染。继年初AQI爆表后,这是今年第二个空气重污染时段。中国官方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北京的空气质量有多天徘徊在“不健康水平”。

    相关人士分析,进入11月后,北京有可能因冬季供暖大量燃煤,导致空气质量更差。同时,弱风和少雨天气也可能会加重雾霾。

    11月10日,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一大批世界政要将与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日前宣布,“要确保这场备受瞩目的峰会不受雾霾影响”,他同时表示,“峰会期间的空气质量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北京的目标是,力争用严厉措施,将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空气污染物排放量减少40%。这一标准正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时期的治污目标。

    APEC峰会期间,北京将暂时关闭城内69家工厂,另有72家企业将部分停工,周边省市如天津、河北、山东和山西等,也都将执行严格的治污防污措施。

    为减少交通拥堵,峰会期间北京市主要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将放假调休6天,公立学校也暂时停课。此外,北京市政府还推出了交通管制措施,私家车只能按单双号牌照隔天出行,在每天的3点至24点,单日单号行驶,双日双号行驶。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预计,限行措施将使车流量减少35%。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表示,他有信心“确保APEC期间,北京的天是蓝的”。不过,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要想复制2008年奥运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几乎不可能”。

    “政府不可能关闭所有工厂。其次,在举办奥运会前,政府花大力气用天然气代替煤炭,但奥运会结束后,这一措施并未被沿用。”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系熊永达教授指出,“这是最近几年北京空气恶化的原因之一。”

    更多人相信,中国政府有魄力重复2008年北京治理空气的壮举,但类似交通限行、工厂停工等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北京的污染问题。

    “这些‘减霾’措施是有效的,但不合实际——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整体经济运行,影响巨大。”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气候变化与能源项目官员表示。

    WWF认为,如果在2050年前,中国政府能践行一系列双管齐下的环保和能源转换措施,中国则有希望变成一个可再生能源利用大国。届时,中国能通过使用清洁能源等办法,让全国的碳排放量降低90%。

    “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在节能减排的基础上确保经济稳步快速增长。”WWF官员称,“着眼于长远的治污措施和坚定信念,才是我们最愿看到的。”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

 

中国能办一届没雾霾的APEC吗?
中国航空业日渐开放,欲培训50万飞行员
真人秀《老大哥》即将登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