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驻法大使馆中的“秘闻”

Hugh Schofield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41 版)

    200年前,英国的威灵顿公爵买下距离巴黎爱丽舍宫不愿的沙罗斯特公爵府邸,让其成为了英国驻法大使馆。我一直认为,如果你想知道这所房子的八卦和秘密,你一定得向管家讨教。

    幸运的是,这座建筑明珠的确有位称职的管家。我称其为管家,是因为他的名片上是这么印的,但实际上本·内维克的工作不止于此。我猜他是大使馆的管理者,只不过用更复古的调调表达,听上去也更威严。

    所以,我如其所愿坚持称他为管家,然后跟随内维克的步伐,参观这座英国驻法大使的官邸。

    我们第一次知道这座府邸在1803年。当时,拿破仑的妹妹、嫁给意大利王子的波琳·波拿巴成为它的主人。她在这里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起床后喜欢裸体走动,展示令人羡慕的身体;“身材健壮的黑人”陪她洗澡;如果她觉得冷,就会将脚捂进早已躺在地板上的侍女的胸部。

    但她也不是一无是处,我们今天看到的房子,基本还保留当时的装潢。许多帝国风格的家具都是波琳留下的,例如真丝墙布。这里的床,先后接待过爱德华七世和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床旁是亮得惊人的带框镜子,仿佛能照出人的心灵。我都可以想象自恋的波波琳在前面扭动着腰身,惊叹自己的美丽。

    拿破仑也曾来这里和妹妹的陪侍女伴马西斯夫人约会。他在花园里等待着,然后他们在这座府邸的周围偷情。

    我没时间一一赏鉴这所房子的美。房内一应俱全:招待巴黎上流社会的宴会厅、大理石厅、甚至还有达夫·库珀图书馆。房内结合了法式的古典优雅以及英伦的温暖舒适。

    1814年,波琳随着战败的拿破仑前往厄尔巴岛,在此之前,她将住所出售给英国军队的指挥官惠灵顿公爵。后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金块,波拿巴忠实的仆人会将金子换成法国钱币。

    还有个诡异的事实是,英国作家毛姆就出生在楼上的房间。

    19世纪70年代早期,法国被普鲁士打败后,出台了新法,任何在法国土地上出生的婴儿都将是法国国籍,以保证有足够的人口应对未来可能到来的报复性战争。一些有良好社会关系的人,例如毛姆的父母,为避免孩子加入法国国籍,就想办法让孩子出生在大使馆内。

    毛姆出生后不久,这里又发生了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件。美国美人珍妮·杰罗姆和兰道夫·丘吉尔勋爵在这里举行了婚礼。可以推想,当时珍妮怀着孩子,7个月后,他们的儿子,未来的英国首相丘吉尔出生了。

    在内维克的故事里,这里的一绺头发属于拿破仑,那里的一绺头发是惠灵顿留下的。现在的英国驻法大使彼得·里基茨住在这座府邸中的一座现代小平房内。“这对每个人而言都是福音。”内维克说。大使最后还为自己准备了厨房,不用煮个鸡蛋都找工作人员了。

    我想现实情况确实是这样。这确实是座宏伟的建筑,但并不适合居住——它只是不断运转的英国外交机器中的一部分。我上次来这里是参加历史学家玛格丽特.麦克米伦关于1919凡尔赛和平会议的讲座。

    去年,这里进行过500次独立活动,为促进英法两国间贸易、教育和文化联系做出了积极贡献。早些时候,花园里还举办了捷豹路虎公司的新品发布会,草坪中站满了英国汽车业的高管。

    我想他们中也许会有人瞥见一位穿着军装的男人偷偷地穿过灌木丛,去房子中的艺术馆约会他的马西斯夫人。

    □博址 http://www.bbc.com/news/

 

拷问蕾妮·齐薇格
蕾妮·齐薇格的脸没有错,错的是我们
英国驻法大使馆中的“秘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