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蕾妮·齐薇格的脸没有错,错的是我们

Jennifer Gerson Uffalussy 译者 陈荣生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41 版)

    整容前

    整容后

    做一位女明星动辄就会失败。胆敢变老?好则丢脸,坏则失业。为了对抗不可避免的衰老做整形手术?在最好的情况下,你将会因自恋和企图紧紧抓住青春的妄想被嘲笑。在最坏的情况下,你还是会失去工作。我们对名人的关注催生了一种奇怪现象:那些完全是陌生人的身体被认为是集体的公共财产,可以随意评价、批评和鄙夷。

    看到公众人物在我们的眼前“变脸”的确令人不安,但是,人们肆无忌惮地对这种改变作出评论,那更令人苦恼。

    “蕾妮·齐薇格的脸跑到哪里去了?”

    这个周二,很多人在问这个问题,这是把一个女人的身体进行商品化切割,尽管人们的本意似乎是保护它。

    蕾妮·齐薇格做了什么,要遭遇这种反应?20日,她出席了《Elle》杂志举办的“2014好莱坞女性”晚会——这是好莱坞女星的“本分”,特别是对时隔五年后首次在电影中现身的齐薇格来说。但是,似乎没人因再次看到她而感到高兴。次日上午,媒体称,人们被齐薇格的脸吓到了,这张脸跟她最后一次走红地毯时截然不同,而那不过是5年前的事情。喝倒彩的声音高亢且无处不在。这正是好莱坞女星任何时候改变外貌都可能遇到的事。

    从时尚博客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惊骇和厌恶难以掩饰。全世界似乎都想知道,究竟是哪种怪物,竟能让她期望通过物理手段成为另外一个人,从而避免衰老和死亡,至少是她职业生涯的死亡?大量的网民叹息着齐薇格变成了詹妮弗·格雷,她改变鼻子的形状来衬托她的脸,但是——这就像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篝火故事——没有获得认可。

    然而,在谴责齐薇格外表的“合唱团”中,有一个声部明显是缺席了。在针对齐薇格的所有绝望和难过中,没人指出公众无权自由评论名人的身体和面容。人们显然认为齐薇格伤害了她最大的资产,他们却更大声地谴责那些让皱纹或者脂肪损害她外表的女星。

    那些敢于变老的名女人会被美化为拥有异常才华、如此完美,所以她们被允许去超越她们自己那正在衰退的外表。

    当然,梅丽尔·斯特里普仍然在工作,而且也在获奖,每当年轻女演员说她们的最大目标是能与她同演一部戏时,她都会露出被尊敬的笑脸。我们允许有少数的特殊例外……如果她们足够美,而且我们也相信她们绝不会去寻求医学专业人士来玷污自己的话。

    我们期望名女人真正地拥有所有的一切:美丽、青春、才华、谦虚以及将外表列入艺术能力的不屑。无论女星是否拥有了这些品质,在一定年龄之后,如果她们还出现在公众面前,都会被认为是“厚脸皮”——无论她是否接受了整形医生的的帮助。

    可怜可怜蕾妮·齐薇格吧,因为她知道名女人总有一天不再符合我们期待的自然美。不要将我们的虚伪发泄到那些人性的偶像身上。

    □博址 http://www.theguardian.com

 

拷问蕾妮·齐薇格
蕾妮·齐薇格的脸没有错,错的是我们
英国驻法大使馆中的“秘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