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吸引更多中国人投资

澳大利亚、日本降低签证门槛

Katie Holliday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26 版)

    吸引更多中国投资是很多国家调整签证政策的最主要原因

    为了加强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联系,吸引更多中国富豪前去投资,澳大利亚和日本最近颁布了新的移民政策。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澳大利亚已宣布新的移民政策——在该国投资超过1500万澳元(约合8054万元人民币)的海外移民,在投资满一年后便可获得永久居留权。这项移民政策被称为“高端投资者签证”,将从明年7月起实行。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布洛克瑟姆认为,这项政策已明确表明,澳大利亚正在寻求海外投资;澳政府也清楚,加强同亚洲国家的联系,未来将有大量的合作机会。

    而此前,澳大利亚一直在实行“重大投资者签证计划”——投资人只要4年内在澳投资满500万澳元(约合2694万元人民币),便有资格获得该国永久居留权。90%的中国申请者通过这项计划成功移民。BBC称,该政策自生效以来,共引进21.8亿美元(约合133亿元人民币)的大额投资。

    不过,这项移民新政在澳国内引起不小的争议。很多人担心,中国投资商的进入会推高当地的房价,甚至有可能造成泡沫经济。

    汇丰银行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指出,澳大利亚房产市场一直备受亚洲人的喜爱。中国富人中,有不低于10%的群体在此投资。

    “这显然是为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而改变游戏规则。新政实行后,定会有更多资金涌入澳大利亚房产市场,特别是悉尼和墨尔本。而这两地的房产泡沫目前已经很严重了,外资在大规模注入后,当地储备银行在调控方面将面临更大困难。”安保投资公司首席投资策划师谢恩·奥利弗认为。

    澳大利亚咨询企业RP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在过去3个月中,悉尼的房价上涨了16%,墨尔本涨了11%。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对此表示担心:“就全国而言,这样的投资规模显然不平衡。”

    然而,也有市场分析师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尽管在澳大利亚大型城市存在这种忧虑,但不是所有城市都有;这项移民新政策不会增加澳大利亚泡沫经济的风险。

    “还是少些对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的担忧吧,因为意义不大。首先,这些海外投资者不会从当地银行借贷,所以对澳大利亚金融稳定性影响不大。利用移民政策拉动投资,由此形成的,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市场。”汇丰银行布洛克瑟姆表示。

    此外,其他国家也在采取同样的措施,吸引更多中国富商前去投资。比如日本,该国最近正在考虑修改签证规则,以鼓励更多中国游客前去旅游。

    《日本时报》称,目前,中国游客首次赴日观光,必须在日本冲绳或东北三县(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任意一处居住至少一晚,但日本财务省现在正考虑修改这项规定,以加强中日联系,同时尽可能多地创汇。

    持多次出入境签证往返日本的中国人,通常财力较殷实,因为日本对他们的年收入要求更高。

    另据莱德伯里调研公司和巴克莱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未来5年,47%的中国富豪有移民的计划,此比例位居全球前列。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

 

你要注意10个微妙细节
澳大利亚、日本降低签证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