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中国大陆做生意

你要注意10个微妙细节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26 版)

    对西方商人来说,任何针对中国先入为主的猜想可能都是错误的,中国是一个比你想象中更为复杂的国度。

    伊登·科林斯沃斯很清楚这一点,她2011年来到中国,成立了一家跨文化交流咨询公司,同时出版了一本帮助中国人学习西方礼仪的书。此书在中国颇有影响力,一度成为畅销书。

    在中国的几年里,科林斯沃斯也受益匪浅。近日,她又根据个人经历撰写了一本针对西方人的书——《老外在中国生意场须知的社交礼仪》。

    书中,科林斯沃斯列举了10条西方人可能因文化差异误解的社交细节。不过别忘了,首先你得准备一张双语名片。如果你不明白下面这10条,很有可能会犯错。

    1.中国人和西方人时间观念不一

    中国人的时间观念通常很模糊,一般指一个时间段;而西方人,时间观念都很精确。

    比如中国人说中午见,通常是指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之间;而西方人,一般会问到底是中午几点。

    2.别把响亮的嗓音误认为是不友好

    可能是爱说话或是其他什么怪癖,总之不管什么原因,中国人讲话的分贝总是比西方人高出许多。嗓门大不是不友好,这是他们的习惯。

    3.中国人这样打招呼

    西方人握手拥抱的能力似乎是天生的,但中国人不同。中国人也喜欢握手,不过偏向温和,西方人握手则热情有力。

    4.别低估了交换名片的重要性

    开会前,手持一张印有中文的名片递给你的中国同行,这是你在中国的生意场上必须要记住的事。如果没有这样做,其严重程度,大约可以与你拒绝同别人握手相抵。

    当然,接过对方递来的名片后,不论你对他的职位和头衔多么熟悉,也要低头看看,仔细研究一下,然后郑重其事地把它放在你能看得到的地方。

    5.要明白“关系”的意义

    跟很多中国俗语一样,“关系”是个不容易译成英语的中文词。就中国的文化背景而言,“关系”可能是指除了家庭、血缘关系以外的其他人际交情。

    在同中国人做生意之前,首先要搞清,真正决定这单生意成败的人是谁;接着,就是怎么促进——恰当促进你们的“关系”。

    6.赴宴没有吃饭那么简单

    毫无疑问,在中国做生意,你会被邀请去参加午宴或是晚宴,这是中国人的习惯。不要觉得它略显唐突,更别认为这顿饭跟生意没有联系。记得上面讲的“搞关系”吗?就是这个道理。

    还有,如果有“跟你们生意毫无相关的人”出现在宴会上,也别惊讶。

    7.别忽视中国人的就餐礼仪

    从西方人的角度看,满汉全席或许有些浪费,但在中国,这是主人热情好客、家产殷实的表现。

    如果有中国人请你赴宴,一定要细细品尝每一道菜,还要坚持到最后。最后一道菜通常是品质最好的,也是主人花费心思最多的。更重要的是,你的这番表现会让主人感觉到你尊敬他,让他有面子。主人高兴,自然会为你带来好运。

    8.敬酒干杯

    在中国人的酒桌上,吃饭总离不开喝酒。如果你滴酒不沾或者喝得太放肆,后果都不太好。

    另外,如果你对主人的敬酒一再拒绝——哪怕是以完全正当的理由,场面也会很尴尬。如果你真的不想喝或不能喝,最好在宴会开始前就讲清楚,以免双方都难堪。

    9.中国人都爱“八卦”

    在交谈中,中国人的“百无禁忌”恰恰与西方人尊重或避开对方私人问题的习惯相反。

    事实证明,除了中国小孩害怕提问外,中国人大多想知道与某个人生活工作相关的所有事情。

    如果是一位男士,他们会问你金融财产相关的话题;如果换做女士,他们多半会对你的婚姻状况感兴趣。

    10.在中国,面子比钱重要

    让中国人感觉有面子非常重要,如果你让中国人丢了面子,那几乎是无法原谅的事。这也是中国人相互谈话时,不直接说不的原因。

    相对应的,“Yes”这个概念,在中国也不是确定无疑的,它包含了一定的灵活性,也可能是暂时的。

    总之,你要知道,面子对中国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它比金钱都要紧。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

 

你要注意10个微妙细节
澳大利亚、日本降低签证门槛